别让“两学一做”只是一阵风

别让“两学一做”只是一阵风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果还与以前一些活动那般,为了完成任务,应付上级检查,会太多,资料繁杂,整个活动像一阵风一样,出现“轰轰烈烈一阵子,过后还是老样子”的现象。而成都铁路部门的基层单位这种静下心抓培训,用“互联网+”创新“两学一做”之举,不失为当前广大党员开展党内教育活动的有益尝试。

前几天,笔者到北京出差,在Z50列车上翻阅一份报纸时无意中看到一条新闻,说的是成铁局达州车务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建设“党员学习圈”,建立2个微信公众号、13个微信学习圈,涵盖500余名党员,搭建了党员学习的新园地,用“互联网+”激活“两学一做”。看到这条新闻,笔者觉得有点意思。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果还与以前一些活动那般,为了完成任务,应付上级检查,会太多,资料繁杂,整个活动像一阵风一样,出现“轰轰烈烈一阵子,过后还是老样子”的现象。而成都铁路部门的基层单位这种静下心抓培训,用“互联网+”创新“两学一做”之举,不失为当前广大党员开展党内教育活动的有益尝试。

“两学”之道贵在看准靶心,猛扎到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首在唤醒党员的党性灵魂,是“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深化“两学一做”,最忌大而化之,虚晃一枪,“闭门造车”。因此,组织党员笃学党章党规、深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要拿捏好分寸。学习就是一是一,二是二,看准靶心,一个猛子扎到底。在学习培训中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纪录片打动人心,先进典型事迹感染人。党员的脱产轮训虽是短暂,但内容要生动活泼,不枯燥,不说教,让每名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真正有收获,有惊喜。同时,针对问题改,严字当头,稳步推进,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还要务求实效,真正把问题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两学”之道贵在做表率,躬身力行。我们都知道“两学一做”从一开始就是一场实打实的持久战,越是进入到后期,越要锲而不舍的毅力和定力,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当前,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发生的一些不良倾向,优良作风和不良作风一直处于此消彼长的博弈状态。只有在践行上做出表率,躬身力行,才算是真正践行了“两学一做”。

要躬身力行,就必须拿出只当“恭亲王”,不当“摄政王”、“太上皇”的涵养和魄力来。那么,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知行合一,以上率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切实俯下身来,解决现场管理突出问题,解决基层职工群众的根本问题,主动在抓现场解决问题中找成就感、“刷”存在感。不当自认为什么都懂,安排别人多,亲自上手少了的“摄政王”;也不当吃老本、凭经验,热衷于听汇报、写批示的“太上皇”;只当事无巨细不放手,什么都要亲力亲为的“恭亲王”,始终牢记初心,拿出干事创业的劲头,勇挑重担。同时,还要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用实效赢得职工群众称赞。这样,才算真正强化“两学一做”,发挥模范牵引力。

一片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忠家。“两学一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兴利除弊、自我净化、重塑信仰的漫长过程。只有抛开那些“一阵风”的空壳,像《三字经》里“上致君,下泽民”那样,以“四讲四有”标准,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身体力行,学以致用,上能报效国家,下能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