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俊:丰富历史的保存方式

朱昌俊:丰富历史的保存方式

我们保存历史建筑,从来就不只是为了守护一座有形的房屋,更是守护一段活的历史。对于历史的保存与纪念,其方式应该是多样而丰富的,若只依赖于文字进行复盘,注定是干瘪的。

建于1906年的潮汕铁路早已不复存在,汕头老火车站同样未能逃脱“退役”的命运,而潮汕铁路的终点站潮州意溪站,目前是逢雨必漏的老屋和菜地。潮汕铁路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条由华侨投资兴建的纯商办铁路,110岁“高龄”的意溪火车站是沿线10个车站中仅存的一个,理应有更体面的“晚年”。

中国拥有火车的历史只有百余年,一座110岁“高龄”的火车站足以跻身“中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的行列,况且现在能够保存下来的百年以上的火车站,更是少之又少。最开始,潮汕铁路上列车的座位男女不同席,男子专用头等,女子专用二等,后来风气渐渐开放,界限放开始不复分;根据1921年前后潮汕铁路价目表显示,汕头到潮州的车票为6毛钱……意溪站背后这些应该被铭记和打捞的细节,不仅是铁路交通历史的组成部分,更是一个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具体见证。从这个角度看,意溪站的留存价值不言而喻。因为,我们保存历史建筑,从来就不只是为了守护一座有形的房屋,更是守护一段活的历史。

此外,意溪站背后还有关于人的记忆。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专门介绍我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的课文。其实,当时的政府在确定潮汕铁路的路线后,就立即调派詹天佑前去实地勘测。也就是说,包括意溪站在内的潮汕铁路遗迹,也是珍贵的纪念詹天佑的物证。很显然,保存好这样的历史建筑,比单纯的文字钩沉更具教育意义与说服力。毕竟,对于历史的保存与纪念,其方式应该是多样而丰富的,若只依赖于文字进行复盘,注定是干瘪的。

善待像意溪这样的老火车站,也是不可多得的构建和保护社会铁路文化的方式。在日本,铁道公司设有铁道基地公开日,不定期邀请铁道爱好者与小朋友到车辆基地参观,既普及了铁路知识,又增强了社会的历史意识。同时,日本还特别注重铁路背后故事的挖掘,比如站名的设计、火车的风格,长此以往便形成了独特的铁路文化。这为现代铁路交通乃至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难得的文化积淀与资源。对于我们,这些做法不乏借鉴价值。

当前,随着我国铁路网的完善特别是高铁站的建设,面临“退役”的火车站不在少数。对于一些有历史的火车站,到底该如何处置,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一方面,我们呼吁对一些有历史感的火车站进行保护;另一方面,一些在今天看起来或许并不具有那么突出历史价值的火车站,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亦会显示出其历史价值与魅力,同样需要慎重对待。因此,在铁路设施的更新换代浪潮中,要警惕“喜新厌旧”的决策偏好,对于旧站的处理,各地应注重眼前利益与历史价值的平衡。

2013年,济南宣布斥重金重建21年前被拆除的老火车站,被指“一错再错”。现在,面对110岁“高龄”的意溪火车站,有关方面应尽快启动保护方案,如果等到无法逆转了再试图挽救,无疑也是一种失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