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昌莲:医保“全国漫游”需过三道坎

汪昌莲:医保“全国漫游”需过三道坎

日前,人社部印发通知,明确了多项政策的时间点。其中包括明年开始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到明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随着医保“全国漫游”呼声日益高涨,有关部门加快了实施进度,拿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但是,要想使其顺利落地,还有三道坎要过。

其一,“属地管理坎”。基本医保属地化管理制度,给跨省异地结算带来很多困难,其中,信息化建设滞后,省级结算中心没有建立,是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医保统筹层次低、不同省份医保缴费水平不同、各省医疗水平不同,也是跨省就医结算难的症结所在。特别是各地医疗消费和筹资水平差异大,异地就医结算落地后,可能会使大量患者流向大城市大医院,不仅造成当地医疗资源紧张,还会加剧看病难、看病贵,从而导致医保基金向发达地区集结。这些问题必须在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过程中予以重视并加以解决。

其二,“利益分配坎”。实现医保“全国漫游”,关键是要打破地方利益壁垒,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将医保基金在贫富地区之间进行合理调剂。同时,需要各地医保制度基本统一,至少大的框架要保持一致。特别是医保高缴费、高待遇地区,必须做出一定的利益让步,认同低缴费、低待遇地区参保者,并实行无缝对接,将其纳入本地就医结算体系。

其三,“分级诊疗坎”。要优化基层及落后地区的医疗资源,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使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市场需求扩大规模,引进医疗服务人才。同时,大型综合性医院可以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通过技术骨干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轮岗、远程诊疗等形式,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下沉基层,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康复治疗,防范“挤出效应”;另一方面,要运用高科技手段,建立网络医院,实现远程会诊、专家问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