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以案为鉴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以案为鉴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核心提示:要把腐败分子的忏悔心声作为警钟,长鸣于耳畔,把腐败分子的悔恨之言作为警醒,长记于心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防微杜渐。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做到律己正身,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中纪委推出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意义深远。整部专题片恢弘大气、脉络清晰,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片中周永康、蒋洁敏、周本顺等“大老虎”受审的画面出现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反腐的空前力度。观看专题片后我感悟到: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思想防线寸步不能退,纪律规矩寸步不可逾,要以案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以案为鉴,严守纪律规矩。“我只看到了里面的五光十色,没有看到里面的刀光剑影。”片中周本顺生动描述的背后,是一番悔恨之情,更是一种警示之意。通过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及办案人员、专家学者的分析,不难看出,他们的堕落主要原因是权欲膨胀、金钱诱惑、道德沦丧、信仰缺失。而当看到李春城面对镜头声泪俱下的忏悔“人生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办法重来”时,我们不禁要问“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些典型案例带给我们的警示教育作用是深刻的,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案为鉴,反思自身,吸取教训,做到修德、拒腐、律己。要不断加强德的厉练,注重德的修养,以良好的道德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要把腐败分子的忏悔心声作为警钟,长鸣于耳畔,把腐败分子的悔恨之言作为警醒,长记于心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防微杜渐。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做到律己正身,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片中周永康、白培恩、周本顺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都曾有过坚定的理想信念,都为党的事业做出过不朽的贡献,但最终还是忘了初心,背弃了少年华发时许下的入党誓词,放弃了理想信念的坚守,背离了初衷和信仰,结果思想上放松了警惕,触碰了腐败的“高压线”,悔之晚矣。是什么让这些曾经根正苗红的干部滑下腐败的深渊?是什么让坚定的马列主义者陷入迷信的怪圈?是理想信念的动摇,是贪念私欲的膨胀,让他们迷失了自我,失去了党性,成为人民的罪人。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重温党的历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章意识、忠诚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在面对各种诱惑时,能够不忘初心,思纪而行、量纪而为,保持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和浩然正气。

砥砺前行,重拳惩治腐败。“我真心诚意地认罪悔罪,真心诚意地接受法律对我的惩处”。专题片中高官们的一句句悔过何其惨痛和沉重!他们的落马,也更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来维护政治的清明。作为区县一级纪委,必须要与上级纪委保持同频共震,跟着干、照着办,踩着不变的步伐,坚持立场不动摇、目标不改变、重点不转移、职能不发散,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责主业,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纠正“四风”和惩治腐败。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更须牢记这一历史使命,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及中纪委和省市纪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六大纪律”为戒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践行“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西湖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巡察,认真查纠“四风”,紧盯问题线索,从严查处违纪行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升基层群众的反腐获得感,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为深入推进“勤廉西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