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人民币贸易和跨境结算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田慧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简 介:2015年12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并且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成为正式的官方储备货币,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最重要的一步,也是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以及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任重而道远。
总播放:13869
发布时间:2016-10-25 16:31
  • 2009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增速呈现负增长。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出口大幅度增加,2010年和2011年增速分别高达31.3%和20.3%。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4年,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对外贸易发展进入新常态。2015年,中国出口震荡下滑,但情况仍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文稿]

  • 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主要包括五项内容:一是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二是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金融交易或外汇交易;三是允许在香港和其他金融中心发行人民币债券;四是人民币在外汇储备投资方面的使用情况;五是离岸人民币存款和人民币现钞境外流通。[文稿]

  •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是我国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渠道。推动人民币贸易和跨境结算的六大政策措施:扩大自贸区建设;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建立离岸清算中心;形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文稿]

  • 未来5年,人民币国际化将继续沿着贸易、投资、储备路径,重点在国内金融市场改革、优化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风险防范等四个方面稳步向前推进。但是,人民币贸易与跨境结算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文稿]

     

    田慧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田慧芳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025/91762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025/917632.shtml

    国际贸易全球化是当今社会重要的发展趋势,中国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近130个国家最大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这必然引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概念!

    所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经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规定的政策范围内,可直接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相关结算服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种类包括进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多种结算方式。

    过去三十年,中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创造了世界增长的奇迹。值得推崇的是,在成为足够富裕的国家之前,尤其是拥有发达的金融市场和被广泛信赖的公共机构之前,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足够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也显著不断上升。自90年代以来,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不断提高,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也逐渐向前推进,并正式接受IMF协定条款的义务,实现人民币在经常账户下的可自由兑换。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牵引力。人民币虽然还不能完全的自由兑换,但无论从官方部门还是私人企业看,人民币已经出现了境外使用现象,在一定区域内出现了事实上的人民币区域化。

    2015年12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并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正式的官方储备货币,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但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虽然高于日元的8.33%,英镑的8.09%,位列第三,但与美元所占的41.73%和欧元所占30.93%相比,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依然任重而道远。

    此次报告,我将从四个部分阐述人民币贸易和跨境结算的发展趋势。第一部分回顾一下中国贸易往来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介绍人民币贸易和跨境结算的情况;第三部分介绍相关政策的演变;第四部分展望人民币贸易和跨境结算的机遇、挑战与趋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