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舍身勇救失火渔船

广西北海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舍身勇救失火渔船

摘要:“他是我们心中的英雄!”目睹现场的侨港镇辖区企业经理周振海泣不成声。这场抢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70余万元,同时保护了港内共计560余艘、总价值33亿元船只的安全。危难时刻见英雄。危急一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心中想的是消防安全和紧急救援。

10月20日,北海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舍身勇救失火渔船不幸牺牲。连日来,市民自发到出事地点边贸码头悼念,码头及附近街道悬挂着群众致敬骆春伟的横幅。

电建边防派出所民警吴龙强回忆,10月20日11时37分派出所接警,称边贸码头一条中型渔船着火,骆春伟立即带领4名官兵赶往现场救援。

“现场非常混乱,失火渔船火势很大,浓烟滚滚。”突如其来的大火令有丰富处置突发渔船着火经验的侨港镇镇长郑道富措手不及,“固定渔船的缆绳已被烧断,船体漂移不受控制,随风转向港内其他为躲避‘莎莉嘉’台风而回港停泊的渔船,随时可能火烧连营!”失火渔船距离岸边30米左右,消防水枪射程不够,而密密麻麻的渔船又将航道堵塞,小船一时难以进入。

眼看着火势随风蔓延,距离较近的一艘渔船已经被火势波及,急需有人下海用缆绳将失火渔船转移固定。千钧一发之际,骆春伟将上衣一脱,第一个咬着绳子跳入海中。

吴龙强说,随行战友担心,想拽他一把没拽住,只看到他全力游向失火渔船,对着海岸说了自己生命中最后一句话:“赶快再找绳子!”

在骆春伟的带领下,陆续有工作人员、群众跳入海中。台风过境后的海况异常复杂,骆春伟奋力游到船边,准备将身上的缆绳系上时,不幸卷入海底。

现场救援紧张进行中,火势逐渐得到控制,骆春伟却没有返回。战友们找到快艇在失事海域寻找,10多名海上搜救志愿者也赶到现场潜到海底,“不管多难多危险,我们都要找到他!”志愿者冯友荣说。

20日15时20分许,骆春伟遗体被打捞起来。在场官兵落泪敬礼,各部门及各界群众自发赶来,在岸边祭拜悼念。

“他是我们心中的英雄!”目睹现场的侨港镇辖区企业经理周振海泣不成声。这场抢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70余万元,同时保护了港内共计560余艘、总价值33亿元船只的安全。

危难时刻见英雄。危急一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心中想的是消防安全和紧急救援。向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