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七仙女”:无论如何也要跟上革命队伍

长征“七仙女”:无论如何也要跟上革命队伍

摘要:徐海东和吴焕先见“七仙女”的态度如此坚决,向戴季英等了解了“七仙女”一直以来的表现,觉得这几个女孩子虽然年龄小、身体弱,但也经受过了艰苦的考验,革命意志不可谓不坚定,就给她们一个锻炼的机会也未尝不可。

在红二十五军长征队伍中,随军医院中有七名女同志,她们也是红二十五军中仅有的七名女同志。她们不仅每天艰苦行军,还承担着繁重的看护工作。她们还是宣传员,途中每到一地,就和群众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们为“七仙女”。

然而,在红二十五军长征之初,她们险些没能留在队伍里。

大别山区的鄂豫皖根据地一直是国民党军“围剿”的重点,红四方面军主力撤出后,留在根据地的红二十五军损失惨重。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鄂豫皖省委决定实行战略转移。由于敌人的围追堵截,部队一出发便是急行军,沿途不时交火作战,情况比预想的更加艰难。在平汉铁路附近,军政治部决定再次精简安置老弱病残的同志,“七仙女”也在安置之列。

“七仙女”呆住了:刚刚还在救护照顾战斗中负伤的同志,转眼却接到了安置命令,难道从此就要告别朝夕相处的红军兄弟、告别自己热爱的革命事业了吗?

七个女战士坐在路边哭成一团,年纪稍大些的曾纪兰最先抹了抹眼泪:不行,我们不能留下,要随部队走。

大家想:光坐在这里哭有什么用?得找首长说理去,为什么女同志就不能继续战斗?

“七仙女”去找军参谋长戴季英。“七仙女”中的周东屏一向胆大泼辣,上来便连珠炮似的问戴参谋长:“我是逃出来参加革命的,难道还要我重新去当童养媳吗?你没有排斥女同志革命的权力!”

其他几人也大着胆子说出了心声:“我们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里!”“活着是红军的人,死了也要做红军的鬼!”“红军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说着说着,大家忍不住又开始掉眼泪,索性就往地上一坐,边哭边说。

戴季英左右为难,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希望她们能保护好自己,将来再找机会继续参加革命。

“七仙女”铁了心要跟着部队走下去,无论戴季英怎么做工作,就是两个字——不走。

这时,副军长徐海东和政委吴焕先从一旁路过,“七仙女”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七嘴八舌地向两位首长表达决心:当红军,走革命的路,就是死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决不向后转!决不当逃兵!

徐海东和吴焕先见“七仙女”的态度如此坚决,向戴季英等了解了“七仙女”一直以来的表现,觉得这几个女孩子虽然年龄小、身体弱,但也经受过了艰苦的考验,革命意志不可谓不坚定,就给她们一个锻炼的机会也未尝不可。

徐海东告诉还在抽泣的“七仙女”:同志们不要哭鼻子了,收拾收拾继续随军打游击!

天大的喜讯传进了耳朵,上一刻还抽抽嗒嗒的“七仙女”忍不住破涕为笑。她们充满信心地保证:“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我们能经受得起考验,决不掉队!”

在漫长的长征路上,“七仙女”每天都尽可能地提早出发,以免掉队;遇到夜里行军,她们就用绑腿结成带子互相牵引前进。尽管有时要一天急行军五十多公里,她们还是途中尽可能地找机会采草药、找偏方、买药品,以便救治伤病员。

行军途中的艰难困苦不计其数,“七仙女”也曾再次被劝说离开队伍。有了第一次“哭求出征”的经验,她们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无论如何也要跟上革命的队伍,决不掉队!

战斗频仍、任务繁重,曾纪兰、曹宗楷两位“仙女”长眠在漫漫征途之中。周东屏、戴觉敏、余国清、田喜兰、张桂香继承了她们未完成的志愿,随着大部队胜利抵达了陕北,共同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