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亚军:从八组辩证关系看六中全会

石亚军:从八组辩证关系看六中全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注定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并且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产生巨大的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后作出了“四个全面推进”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提出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的要求。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非常重要的党内法规,为全面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夯实了党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准确深刻地理解、如何扎实深入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在党中央领导下有力、稳步、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我们党肩负着通过“四个全面推进”使党长期执政、使国家长治久安、使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使命。担当好这个使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需求非常迫切。全会公报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和根本性的命题。我们党是国家的执政党,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人民和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来执政?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让人民和历史坚持这个选择,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党必须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由我们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五道屏障保护出来的,而其中政治屏障是最为根本的。这道屏障坍塌的话,其他的屏障也会不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弱化和失范必然导致思想的异化、必然导致组织的弱化、必然导致作风的腐化、必然导致制度的软化,最终导致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变质。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整个全面从严治党当中的重要地位及重要作用。

全会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需要,确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标准、内容、方式。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了“四个着力”的重点方向和十二个基本精神。从中完整把握“讲政治、守规矩”的主题,关键是要正确把握好八组辩证关系。这八组辩证关系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之间的辩证关系;党的基本路线中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改革开放的辩证关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辩证关系;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辩证关系;党员权利与党员义务的辩证关系;党规与国法的辩证关系;鼓励干部担当负责与禁止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的辩证关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强化权力监督的辩证关系。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强化和规范,无不与这八组辩证关系的正确把握密切相关;党内政治生活的弱化和失范,往往是从割裂这些辩证关系开始的。六中全会基于这八组辩证关系各自的内在联系,丰富了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的思想理论、实践措施,构建起科学化党内政治生活体系的坐标系和全景图。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要把这八组关系的内涵认识准、理解透、把握全,继而通过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变成全党共同的政治认知,内化为稳定的政治素养,再外化为鲜明的政治形态。

高等学校是我们国家立德树人、塑魂兴国的重镇,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中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认真研究并实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方案,把我校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迫切性以及各项任务的认识统一到六中全会的精神上,切实担当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化综合改革,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的既定目标作出贡献。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