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回首来时万里路,开启伟大新征程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回首来时万里路,开启伟大新征程

核心提示: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未来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要过,新的雄关天险要闯,淬炼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发扬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展现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以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我们将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时代的壮丽史诗。

穿越时光八十年,红军长征,一种震古烁今的伟大精神,将共产党推向了波澜壮阔时代革命的潮头,激励一个百折不挠的古老民族自救自强,成为一次划时代的历史转折。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些比喻,昭示着长征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时至今日,依然鼓舞我们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向前。

一、铭记血泪之路,历艰辛而走向胜利

回想长征,一路历经陡峭险峻、终年积雪的高山,浪涛翻滚、暗流涌动的江河,沼泽遍布、神秘莫测的草地,还要面对天上飞机的侦察轰炸、地上敌军的围追堵截,可谓是一场生死存亡的搏斗,历时之长,行程之遥,路途之险,困难之巨,举世罕见,旷古未闻。红军将士在缺医少粮、弹药匮乏,日晒雨淋、风餐露宿,草根果腹、树皮充饥等艰苦卓绝的困境中,四渡赤水河,回旋乌蒙山,飞夺泸定桥,为后人留下了一部令人惊叹的英雄主义史诗,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伟大精神价值、永远砥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心灵磨刀石。

二、温故转折之路,经风雨而走向成熟

在中华民族面临深重危机的危难关头,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考验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战略转移,巩固和发展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使其成为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为党和红军的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使我们党形成了比较成熟、十分坚强的领导核心,进而成为团结凝聚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伟大航标,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到党的七大,党的领导更加成熟,党的力量成倍壮大。从此,我们党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经过一次次觉醒、实践和突破,最终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传承精神之路,逐新梦而走向复兴

“不管我们的事业推进到什么阶段,都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今天,我们正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对于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历史告诉我们,用共同理想凝聚民族意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指日可待。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未来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要过,新的雄关天险要闯,淬炼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发扬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展现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以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我们将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时代的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