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贾汪:多措并举 促“两学一做”教育落地开花

江苏贾汪:多措并举 促“两学一做”教育落地开花

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从学习形式、教育活动、业务工作上着手,认真部署、扎实推进,让党员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力促学习教育落地开花。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从学习形式、教育活动、业务工作上着手,认真部署、扎实推进,让党员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力促学习教育落地开花。

化整为零,创新学习形式。贾汪区针对党员分布广、数量大、层次多的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确保党员教育全员覆盖,取得实效。一是依托“空中课堂”。充分利用“贾汪先锋”微信公众号,通过设立“要闻速递”、“微党建”、“两学一做”等专栏,以图片、漫画、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通过“空中课堂”传递给流动党员,加强党员党建知识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区各级党组织建立微信交流学习群,由支部书记牵头在微信群里组织开展微学习、微讨论,与党员随时交流互动,分享学习资料和心得体会。目前全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10个,包含流动党员561人。二是利用“固定课堂”。区机关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邀请党校教师到机关讲党课,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区水利局党总支每周五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在党员活动室集中观看廉政系列短片《尺·度》、《贪者戒》、《不可触碰的底线》,使党员牢记廉洁自律意识,永葆共产党员廉政为民的政治本色。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7次,参加人数850余人次。三是打造“流动课堂”。区各级党组织分批次组织党员深入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旗照我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我口说我心,彰显党员本色。泉旺头党总支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月”活动,组织社区46名党员先后赶赴贾汪区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徐州会战纪念馆、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全区机关、基层、“两新”组织共计5000余人分批次接受红色教育,以此唤醒入党的真诚,从而不忘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

变静为动,丰富教育活动。贾汪区以学为先,以做为本,扎实开展各项活动,让党员在动态的学教活动中深化党性认识,提高党性修养。一是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解决老弱病残党员出行不便、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困难,区基层党组织专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深入老弱病残党员家庭,将“两学一做”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耐心为他们讲党课,进行“一对一”辅导,让老弱党员学习不掉队,党性不断增强。广场社区党支部每月初由党员志愿者深入老、弱、病、残特殊党员家中开设“微党课”,通过读报纸、唱红歌、编快板多种形式,让特殊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忘入党初心。二是开展各类评比活动。贾汪区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开展各类优秀党员评比活动,从业务能力、政治素养、“四个意识”践行情况等方面选树优秀党员,宣传典型事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广场社区党总支在社区范围内设置“善行义举四德榜”,选出身边好人,通过“好人”带动作用,形成“好人有好报、人人做好事”的良好风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实行“月考核、季度评比”制度,通过社会评价和窗口互评,选出“优秀标兵”,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作出表率,引导其他党员强化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三是开展“立家规 正家风”主题活动。贾汪区开展“立家规 正家风”主题活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华民族关于家风家教的优良传统,组织观看《周恩来的严与实》、《周恩来的家风家规》专题教育片,在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做上下功夫,就切实提高加强家庭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撰写心得体会。目前,37名处级干部、550名科级干部均已拟定了家规。广场社区党支部建成全区第一家“好家风、好家规”主题体验馆,悬挂历代名人家规家训书画作品30余幅,塑造家规家训新风貌。每月邀请五名社区优秀党员上党课,现场讲授立家规的过程和感受,树立正面典型,形成传播好家规、宣传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以点带面,助推业务开展。贾汪区各级党组织选树优秀党员典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业务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基层党员促服务。贾汪区基层党支部开展“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实施“挂牌亮户”制度,时刻提醒党员牢记身份,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在基层工作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泉旺头社区134名党员在公开承诺书上签字,80多名党员实现“挂牌亮户”。成立“党员志愿队”,30余名党员主动承担社区环境卫生、拆违控违、创建文明城市、秸秆禁烧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机关干部促融合。区机关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评比活动,选树优秀党员典型,在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机关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区公安分局开展“学典型·争模范·当铁警”评选活动,选出10名党员干警予以表彰奖励,优化铁警纪律,打造公安铁军,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分局涌现出一批像王涛、徐凯这样的先进典型,他们战斗在公安第一线,将责任和奉献作为最高信仰,用努力和付出赢得全局民警的掌声,使全体干警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激发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热情活力。三是“两新”组织促发展。区“两新”组织注重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通过典型带动,实现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发展。区自来水公司党支部开展“寻找身边的老严”主题活动,推选出律己修身齐家的“老严”代表党支部书记赵西耐,不管是严冬酷暑,总能在工地现场看到他的身影。今年年初,为不影响居民生活,赵书记带领工作人员抢修七天七夜,最后将冻坏的2000多块表全部抢修成功。赵书记在点滴工作中擦亮党员本色,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为公司职工树立学习榜样,带动其他工作人员做清正廉洁的好员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