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新篇章 治国理政新智慧

从严治党新篇章 治国理政新智慧

摘要:六中全会提出的《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制度,不仅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与突破,也为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制度体系的坚强支撑。它以中国话语、中国创造的鲜明党建特色,为世界政党建设、政党治理现代化与政治制度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奉献了中国智慧。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系统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做法,与时俱进地把反腐败和从严治党的探索实践以制度化成果予以固化,使之从行动层面递进到制度层面。《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制度的出台,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从一般性工作上升到具有普遍性、规范性、科学性与操作性的制度化建设层面,夯实了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习近平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因为,健康的政治生活,是党组织肌体健康并富有生机活力的根本条件,是锤炼、滋养和砥砺党员品格修养与素质的深厚土壤。严密的组织纪律,是约束党员行为、维护和构建好的政治生态的基础和根本保障,它可以有效提高组织化程度,维护政党团结,实现统一意志,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从现实层面看,两个制度的出台,是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创新压力增大,反腐形势严峻,尤需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态凝心聚魂、整合共识、增强团结,应对错综复杂形势,增强党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激发工作动力源。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利益多元多样、社会结构的日益分化与复杂多变,呼唤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激浊扬清,以陶冶党员情操,涵养党员品格,约束党员行为,增强党员的纪律性,促进党员行为规范化。习近平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制度就是适应社会实践需要的创新性成果,它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和强烈的问题意识,从制度层面立规立矩,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引领和重塑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行为方式,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优化和改善政治生态提供制度化基础、支撑与保障,增强党的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现管党治党的长效化、规范化、机制化、法治化,有利于把党建成各项制度更加成熟、组织化程度更高、更有权威和力量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而谱写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治国理政的新智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把从严治党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灵魂与统帅,居于顶层设计的核心地位,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六中全会是继三中全会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四中全会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五中全会聚焦“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问题之后,进一步聚焦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管党治党理念落实落地,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化、精细化、完善化和配套化,书写了新长征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崭新答卷,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到了系统性的新高度。

六中全会出台的《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制度,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征程上,从实际出发,聚焦突出问题,抓住问题要害,弥补制度短板,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进行吐故纳新、自我革命、建章立制,创制完善制度体系,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魄力进行自我更新、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我超越,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以“七个有之”生动形象地概括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抓住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痛点、盲点、难点和关键点。六中全会出台的两个制度就是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把脉问诊这些疑难杂症,并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祛病强身而开出的治理药方,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操作性与可行性,体现了强基固本、固根守魂、强身健体的政治智慧,体现了以精准思维治理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此外,六中全会推出的《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制度,蕴涵着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监督体系的一系列方法论思想。例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遵崇党章这一总纲领;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抓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坚持以规治党,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督,增强约束和制度保障,如此等等,既是从严治党的实践智慧,也是治国理政的战略大智慧。它把新形势下的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制度建设、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紧密联系起来;从制度建构、体制创新、政党现代化与执政能力提升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了强大动力,丰富了党治国理政的精神智慧宝库,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

政党建设的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事关全局,关系重大。党的建设是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些都说明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放眼世界,从各国政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遵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进行独立自主发展的一个政党。它的执政方式、领导方式、建设方式与治理方式等都具有完全不同于西方政党的特点与优势。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淬炼和锻造自身,提升政党能力与国家治理能力,把政党建设提升到了制度化、法治化的科学化水平,开创了政党治理的制度化、现代化新模式,并提出具有借鉴意义的中国方案。可见,六中全会提出的《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制度,不仅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与突破,也为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制度体系的坚强支撑。它以中国话语、中国创造的鲜明党建特色,为世界政党建设、政党治理现代化与政治制度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奉献了中国智慧。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