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讲” 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抓好“四讲” 推动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摘要:现在,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已经在全党范围内形成热潮。学习领会是首要,贯彻落实是关键,不能只是喊口号,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要把全会精神贯穿改革实践、党的建设实践全过程,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一扫以往某些基层党组织领导缺位、观念淡漠、纪律松弛的问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强调要加强、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这既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又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四讲”,即讲看齐、讲信念、讲宗旨、讲发展,真正将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讲看齐。核心既明,看齐为重。这里所讲的看齐,是政治看齐、思想看齐,目的是为了维护核心、规范行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看齐出团结,看齐出战斗力。早在1945年,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就说过:“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要常常喊看齐。”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中矛盾多、问题多、棘手的困难多,这是客观实际。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交融交锋,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党员干部在许多问题上的认识也不尽相同,也有“不齐”的现象。面对严峻考验,统一思想、向中央看齐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艰巨。所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警醒和告诫我们,必须摒弃一切私心杂念,以看齐保持同向、以同向保持合力,使我们的党更有凝聚力、向心力。

讲信念。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讲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钙。能不能负起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任,关键看我们有没有补足理想信念这个钙;只有补足了这个钙,我们才能始终立场坚定、斗志昂扬、顽强不屈。“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古今同理,世事皆然。六中全会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治党从严,第一要思想从严。只有在理想信念上时时刻刻保持坚定的态度,才能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规章。领导干部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更要把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志的根本,常修常念,常笃常新,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在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讲宗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我们党执政的目的,就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无论是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都要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首先就是要在端正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观上严起来。不能心中无群众,放着群众关切的难题不解决,专搞一些形式主义、政绩工程;更不能当“官老爷”、漠视群众疾苦,甚至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领导干部必须争当一心为民的表率,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有根本、有泉源。

讲发展。现在,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已经在全党范围内形成热潮。学习领会是首要,贯彻落实是关键,不能只是喊口号,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要把全会精神贯穿改革实践、党的建设实践全过程,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一扫以往某些基层党组织领导缺位、观念淡漠、纪律松弛的问题。另外,还要注意,不能因为强调从严治党,就忽视了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实践中有些干部的“不作为”思想也必须加以纠正,习惯拿“从严治党”为借口,为自己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心理找托词,身在其位而不谋其事,事不关己就高高挂起,凡事要靠上级推,推一步走一步,自己不积极、不主动,这是绝不容许的。发展是硬道理,从严治党,为的是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发展。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牢记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待,率领群众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做一个实干有为的领导干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