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三省吾身 永葆本真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观后感:三省吾身 永葆本真

核心提示: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专题片中每个贪官的结局都应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时刻警醒我们审慎用权、严以自律的前车之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上升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惩贪正风肃纪已成常态,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追责问责越来越严。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落到这种结局。从小我们吃过很多苦,是从贫寒之家出来的,从小就痛恨贪官,到最后自己成了贪官,我感觉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相信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后的这番内心独白,留给观众的不光是他的深深懊悔,更多的是对党员干部如何为政做人的深深思考……

与周本顺类似,在专题片中出镜的多位贪官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这些贪官的反思懊悔与落马之前的飞扬跋扈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然而,在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的过程中,他们是否曾有一刻意识到自己会为腐败而葬送一切?而作为一般党员干部,我们在跟人民群众一道大肆挞伐这些贪官的劣迹恶行、畅快淋漓地表露“深恶痛绝”之意的时候,是否想到过自己有一天擢升要职、身居高位,会不会也沦落颓废、步其后尘?

应该说,周本顺等落马“大老虎”的“做梦也没想到”,是身为主政一方大员“国中之国、唯我独尊”官本位意识的过度膨胀,是对封建时期“刑不上大夫”特权思想的梦幻企图,是一种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试想,那么大的官员,当初入党时他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宣誓的吗?他真的不知道别人主动给自己和亲属送钱送物是为了什么吗?真的没想到腐败让他们葬送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事业、还有人身自由和尊严?是他们在步步高升、春风得意之时,忘了自己的“第一身份”,忘了老祖宗“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古训,对权力、待遇和私欲计较多了,对宗旨、法纪和群众考虑少了,以致理想信念滑坡、道德操守沦丧、为官言行失范,心存侥幸,“不知不觉”中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最终踏上一条不归之路。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专题片中每个贪官的结局都应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时刻警醒我们审慎用权、严以自律的前车之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上升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惩贪正风肃纪已成常态,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追责问责越来越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胸怀家国天下诚然可嘉,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才是本真。我们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既要知晓“两个务必”、“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具体内容,更要把增强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坚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个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志,经常反问自己份内的事情是否认领担当了,应尽的职责是否尽心尽力了,承担的任务是否圆满完成了,今天的言行是否违规逾矩了,真正做到明辨是非、知过能改、择善而从,使忠诚干净担当永驻心间、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