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中午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李克强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对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塔什干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地区各领域合作提出多项倡议举措,上合组织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惟有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李克强就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推进地区反恐怖机构机制建设,深化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保障各国人民和境内其他成员国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

二是打造融合发展格局。加强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协调对接,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方愿与各方推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领域合作。中方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做好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三是提升产能合作水平。目前,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顺利推进,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电站、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的炼油厂、在塔吉克斯坦承建的水泥厂等大型项目运作良好,中乌正在合建工业园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四是挖掘创新合作机遇。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和经验交流,推动提高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水平、增强物流保障能力,推动各方在环保技术创新、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

五是完善区域融资机制。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方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本币互换和结算合作。

六是夯实人文交流基础。中方愿与各方签署关于上合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支持其为各国培养人才。中方将增加上合组织专项奖学金以及本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愿继续为成员国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并将继续开展系列民间交往活动。

李克强指出,上合组织一贯秉持开放原则,建议各方继续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合作,扩大上合组织与联合国等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沟通对话,实现多赢、共赢,共同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发扬“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扎实成果,更好地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与会领导人积极肯定一年来上合组织发展合作所取得一系列进展,表示各国将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增强本组织的内在活力,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克强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批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和《关于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下一步工作》等涵盖贸易、投资、金融、海关、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和决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