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的实质是什么

减贫的实质是什么

摘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稳定解决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在国际社会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件事上花的精力最多?说明这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着特殊的位置。笔者从四个方面谈点理解和认识。

减贫问题实质是发展问题

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缓解消除贫困、追求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的历史。减贫无外乎是特殊地区和特殊对象的发展,从来就是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原因发生绝对或相对贫困现象,反映出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协调,反映出发展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减贫帮助补齐一国(地区)发展的短板,使得发展兼顾公平与效率,更加平衡、包容和可持续。

中国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发展,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因此,中国的减贫发展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把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来坚守。中国把减贫放置到国家战略高度,运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脱贫攻坚,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具有培育新的发展“增长极”的重要意义,具有经济社会发展“再平衡”的战略意义。

中国的减贫发展不仅关乎本国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反贫困斗争的进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稳定解决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在国际社会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中国深度参与和推进国际减贫交流合作,支援世界不发达国家的减贫发展,以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努力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发展。

减贫行动实质是民生行动

减贫,从百姓的衣食住行着手;脱贫,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些都是具体生动的民生关切。减贫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温饱问题,帮助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正是关心和改善社会困难弱势群体的民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原先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现在带领群众“脱贫困、奔小康”,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真切期盼就是民生,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减贫工作实质是群众工作

减贫工作一定要重视做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减贫工作要继承发扬群众工作这个传统和优势,从关心贫困群众具体利益做起,凝聚起贫困群众的力量,而这股力量正是减贫发展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

减贫工作要善于用群众方法做群众工作。为贫困群众服务,要听得懂和会说群众的话、读得懂群众心声;要学习贫困群众的智慧和首创精神,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积极性和作用,与贫困群众共商共建共享;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践中,要重视和解决不愿和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关键是要到贫困群众中去,和贫困群众在一起。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待,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减贫治理实质是社会治理

减贫在解决群众温饱问题的基础上,促进补齐社会治理“短板”,促进夯实社会治理“地基”,促进变革社会治理方式,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率,促进维护社会治理公正。因此,减贫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其本质属性就是社会治理。

减贫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中心议题。联合国先后实施的四个“发展十年计划”“千年发展目标”和“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均把消除贫困和反饥饿作为主要目标。特别是“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应重点解决贫困、饥饿等涉及发展中国家人民基本生存的问题,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共享繁荣和平,保护地球,把减贫作为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构建出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框架。

减贫是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中心议题。新中国在积贫积弱的发展底子上展开社会治理和各项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时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减贫治理专项行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和冲刺期,集中力量补发展短板实施精准减贫治理。减贫伴随着发展的各个阶段,减贫治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治理的方方面面,在实践中探索出有效治理方法和路径:在治理方略上,坚持精准减贫治理;在治理方式上,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在治理取向上,坚持以贫困人口为中心,“投资于人”,增加贫困人口的物质资本、能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标本兼治;在治理目标上,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努力实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促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这些治理方法和路径,不仅直接助推减贫发展,更是促进整个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建设。

(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