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大熔炉”

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大熔炉”

摘要: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党同志提高党性修养、调整党内关系、开展党务活动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不仅关乎思想建党,而且涉及制度建党,因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党建“大熔炉”,要使这个“大熔炉”炼出好钢,必须要持续不断地点火、加热、保温,才能使“大熔炉”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随着时代变化又注重加强制度建党,并不断促进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他还形象地比喻,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党同志提高党性修养、调整党内关系、开展党务活动的重要平台和途径,不仅关乎思想建党,而且涉及制度建党,因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党建“大熔炉”,要使这个“大熔炉”炼出好钢,必须要持续不断地点火、加热、保温,才能使“大熔炉”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为“大熔炉”点火。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具有以上率下的作用,要率先垂范,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拿在手上。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仅要亲自定期部署党内政治生活,时刻关注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进展、新情况、新问题,而且还要主动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与进去,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把自己摆进去;不仅要教育、监督、管理好下级组织和党员,而且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重要规矩,使之立起来、严起来,确保规矩面前人人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守规矩的“特殊人”存在。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只有发挥好带头作用,才能层层当好示范、层层传导压力,在关键时点善于“点火”引燃“熔炉”,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手段和措施。

 激发全体党员的参与作用,为“大熔炉”加热。党内政治生活既然是一个“熔炉”,那么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是“熔炉”里的可燃物,在里面参与“氧化”和“燃烧”,保证熔炉之火越烧越旺,产生激浊扬清的正能量,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特别要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围绕解决党员干部关心的学习、工作、生活等问题,定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关乎党的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让一个同志掉队,确保全党同志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之中。学习、教育、监督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之“氧化剂”,只有通过学习加强科学的理论武装,通过教育形成铁的纪律,通过监督形成严密的组织体系,才能为“大熔炉”提供源源不断的“热源”。

落实体制机制的保障作用,为“大熔炉”保温。点火也好,加热也罢,都是促使熔炉热起来的前奏,而最终目标还是要让熔炉之火生生不息,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即便是在严酷的革命战争环境下,党的领袖毛泽东从不同角度提出过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如“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等等。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党的建设制度化大大加强,为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创造了良好环境,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目标和任务这个层次。这就要求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在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方面,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落实好体制机制的保障作用,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炼出好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