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落实好“两个清单”

“两学一做”落实好“两个清单”

摘要:“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怎么做?一要明白什么必须做,二要明白什么严禁做。作为安监干部,履职尽职是必须做的,纪律底线是严禁做的,就像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要统筹落实好两个清单,有所作为、有所不为。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怎么做?一要明白什么必须做,二要明白什么严禁做。作为安监干部,履职尽职是必须做的,纪律底线是严禁做的,就像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要统筹落实好两个清单,有所作为、有所不为。

一、牢记光荣使命,立足岗位职责,奋力前行、有所作为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安监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承担的光荣使命,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

珍惜岗位、热爱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必须立足岗位做贡献,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安监工作有时候要不怕苦累深入矿山井下,有时候要坐冷板凳熬夜写材料,有时候要马不停蹄赶赴现场,有时候要咬文嚼字修修改改,甚至有时候还要面临人身安全的威胁等,但每个岗位都为安全生产贡献了一份力量,每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都有每个人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组织把安全发展这么重要这么光荣的职责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用心维护好安全生产秩序,竭尽全力保护好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干一行、爱一行,应该是铭刻在每个人心中的基本职业道德;干一行、精一行,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和不懈追求。

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压力,要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勇于负责,不可有丝毫懈怠。敢于担当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备的素质,是检验安监人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但工作中拈轻怕重,在其位不谋其政,满足于一般化、止步于过得去,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怕得罪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等问题仍然存在,必须强化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精神。勇于担当,关键是立足岗位职责,逐项落实任务,不管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等重点工作,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建工作,都要自觉按照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主动承担、狠抓落实。有所作为,关键是直面问题、知难而进,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改革创新,要沉得下去,切实了解基层情况,准确掌握一手资料,深入分析解剖问题;要站得上来,运用战略思维能力,以小见大、统揽全局,透过纷繁复杂的事故和隐患情况把握安全生产的内在规律,通过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各项工作。

二、严守纪律底线,保持党员本色,清正廉洁、有所不为

严守政治纪律,接好天线。严守政治纪律就是要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接好天线。当下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我们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听的不听,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参加的活动不参加,不搞歪门邪道,不拉帮结派。在微博、微信等各种平台和场合,对一些时事热点或者安全生产相关事件等发表言论,一方面要立足事实本身发表意见,不可脱离客观事实,不要轻信谣言、轻传谣言;另一方面要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看问题思考对策,切忌哗众取宠、妄议中央。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同一切反对党、破坏党、危害党的言行作斗争,以党性牢固守住政治纪律底线,用行动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安全发展。

严守组织纪律,走好直线。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党的组织原则,也是组织纪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是一条自上而下的直线,要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一以贯之、走好直线,不擅自变线、不掉队。从实际工作来说,就是要执行好党支部的决策,一是本单位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要点,这是党支部集体研究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的全年目标任务,是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的这个“中心”;二是党支部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这是日常工作的重点,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跟踪督办。

严守廉洁纪律,远离火线。腐败是人民群众最愤恨的事,是共产党员要远离的火线。腐败往往伴随权力诞生,机关的每个岗位都有一定的权力,要看清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切莫把权力当作财富。在涉及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执法检查、事故调查等关键环节,在业务经费和安全生产应急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保在廉洁从政方面万无一失。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权力行使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严守群众纪律,连好地线。我们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脱离群众,党的群众纪律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执政党的本质特征。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联系和服务群众最直接、最基本、最受关注,因而对群众纪律要求也最高。要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连好地线,聚合人气,打好党的群众基础。尤其是“干涉群众生产经营自主权”和“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两条纪律,与安全生产工作息息相关,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切忌干扰企业正常经营,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务必全力以赴、决不放弃。

严守工作纪律,抓好主线。党的工作是党员政治生活的主线,工作纪律是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行为规则,严守工作纪律、抓好主线,是开展党的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具体任务的推动者、执行者,执行党规党纪的监督者。坚持在经济活动中,不干预、不插手,不谋私利;在执法执纪中,不打招呼,不徇私情;在人事考察、任用上,不泄密、不违反工作纪律;在外出学习培训或出国境考察上,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用行动维护党的尊严,彰显公仆形象。

严守生活纪律,划出界线。党的生活纪律为党员划出了生活作风的界线,是新时期对党员的新要求,是从严治党的新举措,也是纪比法严的鲜明体现。党员要比一般群众要求更严格,生活更严谨,反对奢靡之风,不仅要禁“酒局”“牌局”,而且不能败坏生活作风,违背社会道德伦理、家庭美德。虽然生活纪律只有四条,但却严肃了八小时内外的纪律范畴。只有从每一个党员做起,从我们自身做起,严格遵守生活纪律,党员在人民群众中才有良好的形象,人民群众才会更加拥护党、热爱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