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在纠偏正向中纯净灵魂

王迪:在纠偏正向中纯净灵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冲刷着陈规陋习、沉疴痼疾。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群众观念不够牢固,纪律作风不够过硬等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为风清气正的艳阳天涂抹了丝丝阴霾。对此,必须眼睛向内,深挖病灶,加大除疾药量,及时纠偏正向,纯净灵魂,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原则性战斗性,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思想上“落灰”,心灵就会沾尘,会带来很大危害性,必须及时清扫、彻底打扫。要看到,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在一些人思想言行上还有残存。有的仍旧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思想免疫力,没有从潜规陋习中完全摆脱出来;有的工作作风漂浮,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仍存在不小反差;有的精神状态不佳,工作得过且过,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难事和稀泥,不担当不作为,把党性原则放一边。思想上的灰尘具有腐蚀性,不擦拭干净就会扭曲灵魂,导致阵地坍塌。“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只有经常清除思想“灰尘”,才能不使小错误发展为大错误,才能不断纠正思想偏差,补足精神之“钙”。“拨得云开方见日”。作为党员干部,应牢记入党初心,常思组织之托、常念群众之盼、常省自身之失,及时涤清思想之垢、信念之霾、心灵之尘,保持思想纯正、信念纯真、心灵纯净。

信仰之坚决定灵魂之纯。马基雅维利有句名言:“造就最强大国家的首要条件不在于造枪炮,而在于能够造就其国民的坚定信仰。”政党因信仰而产生。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把民族复兴、国家繁荣、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始终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这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魂。从战争年代一路走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到执政党,靠的是什么?关键一条就是:始终高燃理想之光,秉持宗旨,不改初心。和平年代,在理想与现实的交集中穿行,坚定信仰比战争年代更需要耐力,更需要自觉。“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绝对忠诚是我们党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忠诚于党是革命军人必须坚守的政治追求,也是实现强军梦的根本保证。在这个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正己者,焉能正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中流砥柱,坚持以身作则,最可贵的是要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管理者先受管理、塑魂者先有灵魂。剖析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威信不高、呼声不响的原因,主要是作风形象不过硬、群众基础有欠账,表现为对人对己“两把尺”,说的做的“两张皮”,台上台下“两面人”,结果调门越高群众越反感。党员领导干部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样子影响着部队的样子,自己立起好样子,部属才有好样子。如果要求官兵有灵魂,自己却对党“亚忠诚”,官兵怎能做到凝心聚力、令行禁止?如果要求官兵有血性,自己却畏难怯战,官兵怎能闻战则喜、一往无前?如果要求官兵有本事,自己却难以胜任本职,官兵怎能精武强能、履职尽责?如果要求官兵有品德,自己却言行失范,官兵怎能自律自省、修身养德?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领导带好头,官兵才能有劲头。党员领导干部都应经常检省自己,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整改,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决战决胜,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拥护,推动部队风气建设不断向上向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