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首次部分向社会公众开放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首次部分向社会公众开放

摘要: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专门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建设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将首次投入使用。浙江省网信办主任来颖杰介绍,整个会展中心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分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览中心三个功能区块,其中会议中心将承办整个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以及16个分论坛,主会场可以容纳2000—3000名观众。

本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江南水乡乌镇举办,这也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定期定址”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乌镇再度承办这项互联网界的国际盛会。封面新闻记者近日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小组获悉,本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首度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届时广大互联网科技爱好者将有机会一睹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先进的科技成果。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专门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建设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将首次投入使用。浙江省网信办主任来颖杰介绍,整个会展中心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分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览中心三个功能区块,其中会议中心将承办整个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以及16个分论坛,主会场可以容纳2000—3000名观众。

封面新闻记者在新落成的会展中心外看到,整个建筑呈长方形,风格上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建筑特色。场馆工作人员介绍,会展中心的外立面上采用了260万片江南小青瓦和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来寓意互联网。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之间有一泓湖水,湖边配以江南风格的粉墙黛瓦,是参会嘉宾休息和交流的好场所。

展览中心包括八个大小不同的展馆,在展览中心内将举办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首次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意向参展企业450余家,最终300余家企业获邀参展,其中包括了微软、IBM、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颖杰透露,大会组织了116家企业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陆续发布互联网最新技术成果,包括车联网解决方案、智能驾驶等本年度最新互联网成果都将在博览会上亮相。“我们希望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来引领全球互联网创新发展。”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向全球1200多名嘉宾发出邀请函,包括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港澳台嘉宾,院士、专家和国外智库学者等。目前,已有多位国外领导人及部长级官员确认参会。思科、诺基亚、领英、微软、脸谱、阿里巴巴、百度、新浪、搜狐、京东、浪潮集团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已确认参会。

来颖杰表示,今年大会还在乌镇西栅景区及新景区乌村设置了十个场所,让互联网“大咖”们在会议之余做一些开放性的讨论,“可以有主题也可以无主题,可以是休闲式的闲聊,也可以是思想的碰撞,给大家提供一个轻松的环境。”

据了解,今年互联网大会的每场分论坛都由一个部委或者科研院所主办,包括最高法、外交部、工信部、科技部在内的十几多个部委直接参与分论坛的承办工作,“这样做的好处是提升了分论坛的质量和水平,今年的分论坛将更专业、内容更多元、成果也将更丰富。”

来颖杰表示,今年浙江方面仍将高标准地开展会务服务工作,“要以G20杭州峰会为标杆,完善优化各项接待方案。”今年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服务的1024名志愿者是从浙江省15所高校的6279名大学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涵盖英、法、德等十大语种,可以为海外嘉宾提供即时的翻译服务。志愿者们经过了三个月的培训,取名“小梧桐”,这个名字源自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市树——梧桐树,此外,大会期间将举办植树活动,安排嘉宾植下中国梧桐树,寓意“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浙江在环境治理、大会安保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期待举办一届更加精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展望即将在10天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大会,来颖杰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