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思政课上交美术作业

清华学生思政课上交美术作业

摘要:描绘长征的壁画,记录遵义会议场景的瓷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上,200多位学生用绘画、雕塑、陶瓷、染织等方式,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创作了100多件作品。昨起,这些作品在清华善斋公开展出。

描绘长征的壁画,记录遵义会议场景的瓷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上,200多位学生用绘画、雕塑、陶瓷、染织等方式,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创作了100多件作品。昨起,这些作品在清华善斋公开展出。

2011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华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针对美术学院学生的专业特长,因材施教。课程作业不再是小论文,而是“读历史搞创作”,学生可以用美术作品、诗歌、微电影等形式,完成思政课作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华表让学生以“雄关漫道”为主题进行创作。美院200多位学生共提交了100多件作品,有绘画、雕塑、陶瓷、染织、摄影、书法等多种形式。例如清华美院动画专业学生莫均鸿等9名同学,将《鸡毛信》的故事改编成连环画,用一幅幅精美黑白钢笔画呈现少年、八路军智斗日寇的场景。他们的作品在朋友圈中,博得一片“点赞”。为了创作这份作品,9个人查阅资料,浏览照片,根据故事选择场景,设定人物,完成创作。“既了解了近现代史,又锻炼了我们的专业技艺,我很喜欢这种作业方式。”莫均鸿说。

清华美院壁画专业的十位学生集体创作出一幅线描长卷壁画,展现了虎门销烟、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长征、开国大典等多个历史事件。织染服装系的学生以刺绣方式呈现赵一曼、蒋英、邓颖超等十位杰出女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