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红军告诉你什么是燃烧的信念

百岁老红军告诉你什么是燃烧的信念

摘要: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必胜决心。忆起湘江战役,106岁的彭焕生老人流着泪说:“誓死也要背着通信设备。”对于长征中的剑门关战斗,姚保明老人回忆说:“我们足足激战两日才突围,没有补给,只能喝洼地积水,掏老鼠洞里的玉米粒吃。”随红25军长征的刘亚平老人回忆起一次部队遭到伏击时说,我们红军都不怕死,一人拼命、十人难挡,拼杀两个多小时后,敌人就被击溃了。

读懂百岁红军的“心语”

没有慷慨激昂的陈情,没有韵律酣畅的排比,当他们断断续续、模模糊糊忆起80多年前亲历长征的点滴,一字一句,撼人心灵;一举一动,夺人心魄。

“有的人晚上还与战友背靠背露营,可睡着后滚到了泥沼,天亮时就没了踪影。”“湘江的水好深好深,还夹着血腥味。”……近日,30位长征健在者关于长征的回忆在网上引发持续关注。人们在点击中点赞,在跟帖中跟随,“新长征路上,他们给我们敲响催征的鼙鼓”。

的确,再刻骨的记忆,都可能湮没于岁月的尘埃。然而,读懂老红军历经80多年还不忘的记忆,才能在明天的长征路上激发出心灵深处的共鸣,才能呵护好那些走得再远也不能忘却的“初心”。

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对党忠心。长征出发时才14岁的钟发镇老人说:“不管困难多大,从来没有掉过队,要一直跟着红军走,跟着共产党走。”今年99岁的杨思禄老人随红二师参加长征,一次战斗中,他的左脚跟被子弹打穿,由于跟不上行军,被安排在老乡家里。夜里,他找来竹竿当拐杖,一瘸一拐地朝着红军远去的方向追赶。十几天后,终于赶上了部队。

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必胜决心。忆起湘江战役,106岁的彭焕生老人流着泪说:“誓死也要背着通信设备。”对于长征中的剑门关战斗,姚保明老人回忆说:“我们足足激战两日才突围,没有补给,只能喝洼地积水,掏老鼠洞里的玉米粒吃。”随红25军长征的刘亚平老人回忆起一次部队遭到伏击时说,我们红军都不怕死,一人拼命、十人难挡,拼杀两个多小时后,敌人就被击溃了。

老红军告诉我们,什么叫战友同心。令102岁的李开友老人难忘的是,“过草地时,很多战友中了毒。担架队的同志支撑着虚弱的身体抬着担架走,伤员劝他们放下自己,可他们哪里肯”。长征路上,邹衍的干粮袋弄丢了,司务长和通信员将自己冒着饿死的风险省下的粮食分给了他。说到这里,老人说:“长征途中,战友之间的感情可谓至死不渝。”忆起懋功会师,张星点老人说:“他们看到我们也是红军后,一个个都愣在那儿,再也走不动了,脸上只是笑着。我们这边连蹦带跳欢呼着冲上前,抱着他们,叫呀,跳呀。”

“带着时间、力量和燃烧的信念,青春在所有的日子中穿行,在人们骄傲的注视中快乐向前。”王蒙在《青春万岁》中描绘的青春场景,不正是80多年前老红军的真实写照吗?如今,衣衫褴褛不再,锦绣山河长存,他们用自己的风华正茂,换来了祖国的荣耀。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经历磨难,而是保持初心。读懂他们的“心语”,就会不忘初心,把新长征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留在坚实的大地上、人民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