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面前别“嘴硬”

权力面前别“嘴硬”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摘要:权力必须接受监督,有监督的权力才能安全运行。正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的: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我决不昧着良心嘴硬,我每到没有监督裁制的地方,便总有些自己把握不住,所以我为要保证自己‘不卖’,亦只有努力求党的纪律加严,下层阶级监督力量的发展。”说这话的,是我党早期青年运动的领导人恽代英。

敞开心扉、透透亮亮,是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恽代英敢于向党交心交底,既表现了无私宽广的胸怀,也表明了他在权力面前的清醒和接受监督的自觉。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地使用它,能够为民造福、为兵谋利;不能正确使用,则足以祸国殃民、害人害己。权力又好比一个魔怪,当它被关在笼子里时,尚能规规矩矩,而一旦被放出笼子,则如虎兕出柙,张牙舞爪。所以,权力必须接受监督,有监督的权力才能安全运行。正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的: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没人监督的地方,是对一个人定力最现实的考验。明代泰和典史曹鼐,捕盗时抓获一女子,甚美,目之心动。他以片纸书“曹鼐不可”四字,写了烧掉,烧了又写,一晚上凡数十次,终不及乱。但对不能慎独和缺乏定力的人来说,自我约束就靠不住了。从高官进入高墙、由“好干部”沦为“阶下囚”的,哪一个不是因为突破监督的防线?因此,权力面前,应多点自疑,少点自信,宁信监督,勿信“嘴硬”。

一个人的贪腐是不会写在脸上的。监督,就是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哪些权力、该如何运用,都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绝不允许马马虎虎、含含糊糊,谁也不知道、谁也管不了,从而让那些欺骗群众、蒙蔽组织,“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人无处遁形。

军队是要打仗的,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是统兵打仗的。权力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贻害的不仅仅是一个单位,而是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所以监督绝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而必须更严格、严全面、更细致,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后勤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