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讲话稿:“四个坚持”严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讲话稿:“四个坚持”严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

核心提示:现阶段,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越发需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素质水平,增强“四种”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

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出发点,是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健体魄的重要制度保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大家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了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

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党,一路走来,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归根结底在于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及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这也是仅属于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物质世界的运动是绝对的。这其中揭示出来了世间万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当前,世界格局瞬息万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运用更加唯物辩证的眼光来审视问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总书记已经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也就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清晰认识到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才能不断地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无疑成为这一个系统工程里面最为直接又最为关键的一环。

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坚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作为《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执政根基所在,必须长期坚持,绝不动摇。当前,我们的工作重心依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大胆试验,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胸中有了大目标,泰山压顶不弯腰”,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心里面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崇高信仰,坚定不移,忠实实践,做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的“明白人”。

现阶段,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越发需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提高素质水平,增强“四种”意识,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

坚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组织建设作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其遵循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路线,为党的各项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组织积极作用,确保在党的规矩面前人人平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首当其冲,就是要加强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这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既要民主,又要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营造即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生活环境。另外,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要进行思想斗争,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怕犯错误”——我们党始终坚持追求真理,正确的就坚持,错误的就改正。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防范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

坚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最根本的是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发挥“党要管党”的作用。坚持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保持我们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在这里,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刚性约束,是治党“利器”,而目的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规矩不明,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而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最重要最关键的在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领导,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在原则问题上,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身为党员,就必须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有党性、守纪律、讲规矩、听招呼,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群众是什么?群众是“水”,共产党人是“鱼”;群众是“土地”,共产党人是“种子”——毛泽东同志已经深刻阐明了人民群众和共产党人之间的血肉联系。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群众。我们的立党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走群众路线,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联系,是我们党的工作作风,也是最大的政治优势。而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同群众的密切联系,首先体现在共产党员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我们以群众的利益为最大利益。我们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其次,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接受群众监督。政治生活开展在党内,要把监督扩大到党外。为了保持密切联系,必须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党内和党外相结合的方法,加强群众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再次,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好党内政治生态,最终是体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真切感受上来的。工作好不好,百姓说了算。这就是评判我们党的工作好坏的标准。习总书记说过:“我们工作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不仅要对上面负责,而且要对群众负责,为人民做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只有牢牢守住这条党的生命线,才能把新形势下的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