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严明是前进的重要保障

纪律严明是前进的重要保障

摘要: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方针政策虽会有所变动,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全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访谈专家: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主持人:记者 李思辉

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申: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反腐败利剑,无论“打老虎”还是“拍苍蝇”,都揭开了一些腐败的党员干部“两面人”的面目。《永远在路上》揭示的贪腐案中,一些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党内一套、党外一套,表现出对党和人民的极不忠诚。

如何看待纪律严明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怎样促使纪律严明成为一种自上而下的政治生态?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胡敏研究员。

严明党的纪律是一种“必须”

在提到“纪律严明”时,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为什么强调“必须”?

胡敏分析,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六中全会强调“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理解这个“必须”,就是要牢牢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使每个党员都自觉守住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

胡敏认为,落实“必须”,一是要切实捍卫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实现全党团结统一;二是要将严明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尺子,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成果;三是要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使党的各级组织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严明纪律表明党自我净化能力提高

胡敏谈到,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申“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这进一步明确了纪律的严肃性。“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基本遵循,并不是特殊的或者过分的要求。近些年来,由于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反而视“特权”为“常态”、视纪律为“摆设”,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党的利益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上,沽名钓誉、贪图享乐、大肆索取、颐指气使乃至无法无纪,背离了入党誓言,忘记了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威慑面前,就出现了所谓“官不好当了”“做官风险大了”等等不正常的心态,这本身就是与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背道而驰的。

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进一步严明纲纪,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必须回归到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上来,必须回归到党内正常、健康、有序的政治生活状态中来。严明纪律、反对特权,也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

忠诚老实应是每个党员的基本操守

六中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为什么把“老实”和“忠诚”放在一起讲?胡敏分析说,“老实”是“忠诚”的基础。作为党员干部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保持诚实,没有脱离“实”的“诚”,也没有“忠诚”下的“虚伪”。忠诚老实就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守,是每个党员的基本道德操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反腐利剑,无论是“打老虎”还是“拍苍蝇”,都揭开了一些腐败党员干部甚至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两面人”的面目。《永远在路上》揭示苏荣、白恩培、周本顺等高官贪腐案中,一些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党内一套、党外一套,表现出对党和人民的极不忠诚,既玷污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突破了做人起码的底线。这深刻提醒我们“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极端重要性。

六中全会公报特别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胡敏认为,这有很强的针对性。从查处的一些曾经的高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都可以看出这类恶劣表现。其最大的危害就是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党的公信力,破坏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扰乱民心,对这样的现象我们绝不能姑息。

禁止阿谀吹捧是一种政治清醒

六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对此该怎么理解?胡敏指出,历史上,阿谀吹捧的话常常令人迷失,是祸国的表现。而这样的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深刻教训,严重损害了党的肌体,损害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阻碍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进程。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方针政策虽会有所变动,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全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胡敏分析认为,现代政党政治应有的政治生态就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直倡导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他指出,要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健康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态将迈开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