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向纵深发力

突出问题导向,向纵深发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从严治党向中央看齐,从“顶层设计”做起,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上率下,“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细”中见功,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

突出问题导向,是贯穿《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的一大显著特点,体现了省委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新起点的坚强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全面从严治党向中央看齐,从“顶层设计”做起,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上率下,“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细”中见功,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是这些年来湖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从加强作风建设的“九项规定”,到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十项规定”,从剑指违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机构编制管理和干部人事工作,到治理红包礼金、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集中惩治“雁过拔毛”,湖南以纪律为“红线”,架起了带电的“高压线”,确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虽然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成效,但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依然任重道远;加快党内政治清明、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需要在新的起点上,聚焦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推动治党管党向纵深发展。

就湖南的现实而言,《准则》列举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同样存在于我省各级党组织中和党员干部队伍中;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意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查摆的问题、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揭露出来的问题来看,我省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容不得有一丝一毫的歇气松劲情绪。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对照《准则》查摆问题,使治党管党的一切努力,集中到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上来。按照《准则》《条例》要求,《意见》提出湖南将紧抓不放、绵绵发力的四大环节,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强调全省全体党员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以“四个意识”尤其是以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衡量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把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善于运用、敢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制度建设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保障;要严格遵循选人用人上“四个凡提”的原则,加快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倒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日常管理与关键时刻管理贯通起来,实现换届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这四大环节将是我省治党管党向纵深推进的利器。

问题是时代声音。用好“以问题为导向”这个抓手,才能排除一切干扰,自觉将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实现长管长严,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