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有企业正名

为国有企业正名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一段时间以来,对国企和国企改革怎么看,有不同的声音。一些人抹黑国企,矮化、丑化国企,进而提出国企改革要去国有化、去主导化。这些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根本站不住脚。

事实胜于雄辩。国企改革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各地和广大国有企业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19.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0.1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1.5倍和1.4倍。2012年至2015年,中央企业国有资产年均保值增值率为106%。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改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自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后,《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1+N”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搭建起国企改革的主体框架。重大改革举措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进入加快落实阶段。国企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大,重组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取得积极进展,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改制面超过80%,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子企业改制面超过90%。央企总数从2012年底的115家缩减至目前的103家。国资监管机构加快转变职能,国企党建出现新局面,凝聚起改革的强大合力。

当前,国企改革任务艰巨,正在深入推进,各地普遍将试点作为推动改革文件落地的重要抓手,不少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地也涌现出一批国企改革的典型代表,这些企业在改革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积极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尽快总结并加以推广。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深化国企改革”系列报道,选择典型企业深度报道,展示国企改革的成效,展现国企改革的活力和风采,有针对性地回应对国企改革的攻击和质疑。

国企改革还在路上,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