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群众路线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召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部署,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

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公报摘要】

公报提出: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

【中公解读】

依靠和服务人民是党的根本准则,要体现在党的具体工作中。公报中特别提到,“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名义上为人民,实际劳民伤财,是权利的滥用,损害了群众利益。对此治理是对反“四风”的进一步延伸,从具体问题抓起,不断把群众路线做到实处。

[意义]

一是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动好,就能促进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长期蓄积起来,就必然侵蚀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发展。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践行群众路线,有利于进一步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开展群众路线的原因]

首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其次,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最后,脱离群众的“四风”现象,大量存在。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对策措施]

首先,要勤于学习自身强。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学习伴随终生,自己才能走好人生。只有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才能扩大视野,充实智慧,增长解决问题的本领,广储服务群众的本钱,才能成就事业。

其次,要艰苦奋斗自身勤。要保持和群众亲密无间,凝成党群不可分离的血肉之情,就要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凝聚人心,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创造辉煌。

再次,要转变作风自身善。中央的八项规定就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风令航标,我们不仅要在认识上高度统一,而且要在实际行动中坚决贯彻落实,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最后,要严于律己自身硬。保持清廉本色,固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以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形象赢得民心。

只有我们自身素质提高了,能力本领增强了,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实在的实惠;才能党群齐心,众志成城;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同筑伟业,共谱华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