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摘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

■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现了两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个是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实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另一个是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也实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铺设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的治党新路。《准则》和《条例》是这种结合的最新成果。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善于以制度化、程序化、具体化方式治理党内政治生活,保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就使党走出了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治党新路,即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之结合,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知行合一”的制度创新。“知”即从严教育全党,使全党始终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从而形成全党的内心信念;“行”即从严管理全党,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管好全党的行为举止,最终养成党内政治生活的行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确实,只要我们稍做调研就会发现,在不少地方,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是庸俗化。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二是随意化。一些党组织不按规章办事,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党内政治生活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三是平淡化。开会时看“出勤”而不讲效果,讨论时只发言而不管质量,习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走过场,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腐败的根源在风气,风气的根源在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活不正常的根源源自信念丧失,而信念丧失一个重要原因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严重不足。面对“文革”后的信仰缺失,面对伴随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而来的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加上后来苏东剧变带来的信仰焦虑,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受到很大影响,无法彻底实现对这些冲击的有效免疫,所以精神“补钙”问题更加凸显。而固本培元的重要基础,就是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达到调理党的身心肌体目的。《准则》和《条例》就是根治党内沉疴的良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展开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在取得越来越大治党成效的同时,也在积累着越来越多的制度优势,催生着越来越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态的养成。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执政条件下对治党规律的高度自觉。《准则》和《条例》自始至终都生动体现和反映了二者结合的思想,对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