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媒体确保流动党员“两学一做”不掉队

借力新媒体确保流动党员“两学一做”不掉队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为破解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不正常的难题,确保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黔西南州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指导兴义、安龙等九个县(市、试验区)分别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广东省佛山市、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采取微信推送、网络助学、积分管理等措施,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为破解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不正常的难题,确保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黔西南州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指导兴义、安龙等九个县(市、试验区)分别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广东省佛山市、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采取微信推送、网络助学、积分管理等措施,抓实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微信推送,创新流动党员学习供给侧。由于流动党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正常。为有效解决好这一问题,黔西南州各县(市、试验区)以各个流动党支部为单位创建流动党员“微信群”,流动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随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内容上传至群中,定期向党员推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党纪法律法规、学习动态、惠农政策、就业等信息,为流动党员搭建获取信息和学习的平台,解决党员难于集中学习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流动党员。同时,通过微信交流,让流动党员与流动党支部时刻保持联系、交流,互通信息。各流动党支部微信群还建立起统一的流动党员信息库,对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学习情况等进行建档立卡;流动党支部明确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信息库进行定时更新、动态管理,做到知数量、晓去向、明情况。安龙县驻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流动党支部书记王明坤感言:“利用微信这种学习方式,既解决了流动党员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又拉近了流动学员与党组织间的距离,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网络助学,构建流动党员学习主阵地。由于大多数流动党员年轻、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接受能力较好,黔西南州依托州政府门户网、州委组织部党建网、各县(市、试验区)门户网站等现代网络资源,采取“网络学习+微商行动”的学习引导机制,引导流动党员在从书本上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的同时,还可以从网站上了解、学习。全州各级门户网站、党建网每天更新栏目内容,各流动党支部通过微信随时引导他们到网站上学习掌握“两学一做”新动态及学习教育计划和进展。同时,还引导他们积极在中央、省“两学一做”专题网站上在线学习相关知识。义龙试验区还引导流动党员们通过网上学习“大数据产业”知识,加入电商平台行动。

积分管理,确保流动党员学习见实效。为保证流动党员既能安心工作,又确保学习任务完成,黔西南州在确保每月“支部活动日”正常开展的情况下,采取学一次记一分的积分办法,让各流动党支部鼓励流动党员积少成多、化整为零坚持学习。流动党员忙工作时可暂时先将学习放一放、缓一缓,一有空时即抓紧时间,将拖缓的学习任务补学回来,流动党支部最后以月或季为单位将每一名流动党员的学习情况、心得体会、讨论发言、测试成绩等按时统计汇总,评出党员学习积分。兴义市泥凼镇驻广东佛山流动党支部的党员,大多在佛山务庄社区承包土地种蔬菜,党支部引导大家晴天抓紧劳作,雨天不能下地时就抓好学习,“三会一课” 制度得到有效坚持。

(贵州省黔西南州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