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深化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摘要: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新重点,云龙县推行“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双推进模式”,着力解决好“三方面”关系,切实建起了保障、平台、功能三方面服务困难群众体系,为如期脱贫凝聚强大组织动力。

面对新时期的新任务、新重点,云龙县推行“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双推进模式”,着力解决好“三方面”关系,切实建起了保障、平台、功能三方面服务困难群众体系,为如期脱贫凝聚强大组织动力。

解决好发展与困难的关系,强化服务困难群众保障体系。本着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服务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发展的工作思路。一是制定了《云龙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建立资金扶持、结对帮扶、资源激励、以奖代补、权益保护、奖励表彰“六项机制”。二是制定出台了《云龙县加快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困难群众发展以畜牧、林果、药材、茶业等为主的八大高原生态产业。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州政策扶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推广林权、商标权、知识产权、股权抵(质)押贷款,探索实施“红色信贷”、“红色股份”、“农村党员创业发展互助基金”等工作机制。多渠道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问题,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先后成立了畜牧养殖、金银花种植、中药材、林果、旅游服务等274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解决好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完善服务困难群众平台体系。硬件主要指服务困难群众设施设备,软件主要指服务困难群众项目、方式以及环境。工作中硬件主要按照发展需要、上级标准,量力而行,适度超前,尽量不要增加债务的原则。每年把乡镇党委15万元、行政村3万元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到目前整合702万元资金,推进78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阵地。软件主要坚持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尽力而为,不断拓展,特别在实践中推进创新的原则。根据各地实际和发展规划,帮助困难群众选准发展产业,积极推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整合多方资源,有效利用“红色信贷”资金,确保“红色信贷”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有实效。全面推行“党支部+产业合作组织+党员中心户+困难农户”的“1+1+1+X”的四级网络发展模式,在产业协会、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等产供销环节建立党支部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47个,把农村各类经济能人和困难群众充分聚集到党组织中来,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富民产业发展有机统一。

解决好集中和分散的关系,健全服务困难群众功能体系。集中就是定点服务,建立联系困难群众的机制,就是分散服务。本着集中服务要有宽度,地域扩宽;分散服务要有深度,尽量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的原则。一是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综合服务管理体系。形成干群连心制度化、沟通交流常态化、排忧解难时效化、稳定幸福和谐化、共谋发展同心化的困难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组建“党员先锋队”。针对新时期,农村矛盾纠纷凸显、突发事件居多,各基层党组织整合党员干部、挂钩扶贫工作队员、村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等主要力量,根据党员干部的特点,组建“党员先锋队”,在抢险救灾、矿山协调、综治维稳和创业致富中发挥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组建了86支“党员先锋队”,调动了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云龙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