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发言稿: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发言稿: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制度的建设和约束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特别是从制度体系建设的角度专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对进一步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在制度层面最强有力支持,再一次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建设推向了一个科学的新高度,是决心、是标志、是里程碑,对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特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制度的建设和约束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部部党内法规的出台,体现出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深入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管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三湾改编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确定思想建党原则,从延安整风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从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出台八项规定,从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从严治党贯穿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生动实践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研究,是一次从经验总结到全面部署的升华,充分体现了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再到实践的循环。也是一次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的生动实践,是系统总结后的再出发,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科学构建过程。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将逐步科学构建更加完善的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必将通过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规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构建先进政治文化,必将进一步坚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