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发言稿: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发言稿: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实基础

核心提示: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平台。《准则》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党组织可以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解决党内其他各种问题,规范党内各种关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而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就是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一段话特别引人注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此,我有以下几点理解。

一是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党员进行党性锻炼,这样党员的党性观念才能强起来。党内政治生活也是解决党内矛盾、纠正党内存在问题的“金钥匙”。从延安整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矛盾、纠正党内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只有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才能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实基础。

二是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薄弱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从严治党力度,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但要看到,党内政治生活中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抓好的薄弱环节。

三是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反之,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

四是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平台。《准则》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党组织可以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解决党内其他各种问题,规范党内各种关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它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将成为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