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委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讲话稿

区民委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讲话稿

核心提示: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件,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了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件,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和重点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准则》和《条例》突出了《党章》这一根本依据。《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条例》明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准则》和《条例》紧紧围绕《党章》,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准则》和《条例》坚持了问题导向。《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危机意识。《条例》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

《准则》和《条例》充分体现了约束与激励的有机结合。《准则》和《条例》以“不准”“不能”“禁止”等约束性语言规范和划定了党员干部行为的“底线”和“红线”,尺度更严、标准更高,为充分调动党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思想的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准则》和《条例》抓住了“关键少数”这一重点。《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条例》也对中央层面提出了专门要求,还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角度,盯住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突出强调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全区民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主要任务,加强和规范党员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好中央关于党内监督的各项要求,用《准则》和《条例》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和纪律保证。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精神,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实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各党支部重点研讨,党员干部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明确的各项规定,要逐条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落实。要通过学习,使《准则》和《条例》的核心内容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认识领会全会的精神要义,坚决在实践中坚定不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各项规定。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

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盯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尤其是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党员干部,是推动民委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机关各项工作开展的“领头雁”,是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组织者、领导者,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树立和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带头营造我委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要落实责任,严守规矩。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责任是前提,思想是根本,规矩是保障。

近几年来,委党组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注重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基础,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锤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在思想建党方面始终紧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步调,委党组相继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强化作风养成、规范工作和生活秩序的制度和规定,划出了规矩的“高线”和纪律的“底线”。

要根据《准则》和《条例》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完善的规章制度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心组成员一定要带头学习、带头执行,要使《准则》和《条例》明确了的规矩首先在领导干部中立起来,使各项纪律在领导干部身上严起来,使委党组所肩负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担当起来,使党内监督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不断加强我委党的建设。要围绕中心,狠抓落实。

结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通过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努力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成为自觉遵守党章党规的合格党员,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委机关成为政治上强、作风上优,工作上称职,让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的民族工作参谋助手。要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同坚决维护我区民族团结大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委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结合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精心谋划落实《准则》和《条例》的具体工作方案,在机关和全区民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准则》和《条例》的热潮,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掌握全会精神,领会《准则》和《条例》的核心内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纳入到《准则》和《条例》的规定上来,确保我委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