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让世界听懂中国声音 ——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

报告人:郝叶力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员

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他指出,要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明确宣示我们的主张。如何理直气壮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在国际社会对网络主权的争议中,如何让世界听懂中国声音?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研究员从三视角来观察分析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她从国家、国际、国民这“三点”出发,引出三个边界条件,在稳定的三角形共视区内将网络空间分成“三层”——基础层、应用层、核心层。不同层面区别对待,求同存异,从而跳出单点迷思和二元对立,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以俯瞰的视角,科学把握排他性与让渡性的对立统一。

2016-11-15 17:07:48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刘玉婧责任编辑:张凌洁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