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个月PM2.5浓度同比降8.6%

前10个月PM2.5浓度同比降8.6%

好天儿多了11天,PM2.5累计浓度降至64微克/立方米

摘要:北京市环保局通报,截至10月底,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8.6%,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2天,同比增加11天。

经历了多日雾霾天气之后,14日,京城迎来了一个天高云淡的标准“蓝天”。北京市环保局通报,截至10月底,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8.6%,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2天,同比增加11天。

今年前10个月,本市主要污染物指标除PM2.5下降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累计浓度分别为9、43和81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0.8%、6.5%和12.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2天,同比增加11天。具体来看,前10个月,北京各区空气质量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改善趋势。其中,昌平、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等区PM2.5浓度较低;海淀、门头沟、昌平、通州等区改善幅度较大。

据介绍,PM2.5的降低主要有六个方面原因。一是463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外线工程已完成,年底前朝阳、海淀四环路以内基本实现“无煤化”。二是燃煤锅炉改造在施规模近7000蒸吨,年度任务翻倍实现,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等各远郊区均已超额实现任务目标。三是百项环保技改项目扎实推进,滚动实施了第三批共119项环保技改工程。四是各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减排2824吨,顺义、昌平等9个区已提前完成任务。五是对客运、货运等行业新增的6000余辆重型柴油车安装颗粒捕集器,累计已更换3万余辆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新增纯电动车4.5万辆,累计建成约5.07万根充电桩。六是对3360余台燃气锅炉实施了低氮技术改造,实现单台锅炉氮氧化物再减排50%。

但是,近期京津冀地区连续遭遇了多轮重污染天气,进入10月以来,本市已经多次启动重污染预警,其中黄色预警就拉响过4次。市环保局表示,进入10月份,北京秋冬转换季节特征明显,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扩散气象条件频发,全市及各区PM2.5浓度累计降幅减小。11月份进入供暖季,燃煤等污染物排放量将明显增加,还将可能发生空气重污染。

针对季节性污染特征,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环保局已印发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攻坚战”的通知,市城管执法局出台了“2016-2017年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秸秆焚烧治理整顿方案”、“2016年施工工地管理专项执法工作方案”,要求各区有效落实,聚焦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治理等,进一步加大污染监管执法力度,将污染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到街道(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单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