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认识和实践上的偏差

克服认识和实践上的偏差

摘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要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知责明责担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必须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好几个问题……

解决认识偏差的问题。一要从历史上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整人。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也应坚持这个历史传统。二要从大局上把握,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来把握。三要从政治上把握。“四种形态”是现阶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性考虑,并非单纯的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问题,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用政治的标准去衡量党员干部。四要从地区差异上把握。不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社会文化风俗不一,“四风”问题、消极腐败的表现形式、严重程度也不一样,在运用“四种形态”上处理方式也可能有所差别。具体要立足个案,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准绳,综合考虑各方面实际情况,不能简单搞一刀切。

解决执行偏差的问题。“四种形态”是一个有机整体。一要突出准确性。要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等,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精准运用第二种形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柔性措施正“歪树”,给机会、给政策、给出路;要精准运用第三种形态,以猛药治疴的决心治“病树”,对我行我素、对抗组织审查的从严处理;要精准运用第四种形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拔“烂树”,防止病毒蔓延和感染整个“森林”。二要科学转化。“四种形态”有机统一,各形态间没有非此即彼的界限,不是黑白分明的条条。实践中要以《纪律处分条例》确定的原则为准,把握矛盾统一规律,把抓大案要案与抓早抓小统一起来,以严格标准、务实工作和正确导向,妥善处理好各种形态之间的转化,整体把握运用,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党员干部,力争取得最好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解决责任空转的问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章规定的主体责任,实践“四种形态”,要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知责明责担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党章为遵循、以纪律为准绳,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将监督的触角伸向前端。要以追责问责为抓手,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实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坚决防止“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越往职能部门越层层递减、越往基层单位越层层减弱的现象。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纪委的综合优势、法检和审计部门的专业优势,形成集团作战的局面。

解决方法不当的问题。强化抓早抓小,要把精准约谈常态化作为关键一招。一要精准甄别。将单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新提拔任职干部、廉洁风险较高的党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但证据不充分或已有轻微违纪情形的干部,以及巡视、信访、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约谈的重点,及时函询、约谈、核实。二要精准执行。约谈前应预先制定约谈方案、预案,拉出问题清单,尽可能做到“一人一套方案、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份签字背书承诺”,结合具体情况,以党章为遵循,以纪律为准绳,依纪依规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