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全球之智 建美好家园

汇全球之智 建美好家园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本着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主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拉开帷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与各国共同谋划全球互联网创新,开启互联网发展新航程。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改变着人类生存方式,也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同时,无国界、无边界的互联网也面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和挑战,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任重道远。面对新的时代课题,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是时代进步潮流,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新驱动是动力之源。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互联网发展最显著的特征。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不仅发达经济体活力减弱,新兴经济体也面临巨大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如今,互联网创新正从波浪式向常态化转变,成为新经济的强大引擎。一方面,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将有效促进供给侧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互联网进一步扩大各领域的新兴市场和消费空间,将有效扩大需求,引领消费升级。我们要把互联网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造福人类是根本所在。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生产生活的空间空前拓展、方式丰富多样,平等、公开、包容、互动等概念正在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现实。我们所要打造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发展、利益共同体,也是安全、责任共同体,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民,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互联网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基业长青。

着眼未来,网络空间的未知大于已知,发展空间无限。互联网是成为“宝库”还是“魔盒”,取决于“命运共同体”如何认真应对、如何共建共治。只有坚持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价值理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加快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让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更好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