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有一种骄傲叫祖国强大真好

汤华臻:有一种骄傲叫祖国强大真好

新西兰11月14日凌晨的一场强震,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瞬间陷入“孤岛”。危急关头,中国使馆迅速动用各种力量,在不到两天时间里,将百余名中国人运离重灾区。如此救援力度和效率,让国人自豪,也让不少同被滞留的外国游客“眼红”。

此情此景,令人感慨。犹记上个世纪前期,华人华侨遭遇危机,多少次都只能艳羡别国侨民安然撤离,或寄望他国力量。直至十几年前,厄立特里亚撤侨,眼看着美国舰船、飞机撤本国侨民、撤西欧侨民、撤东欧侨民……我们的同胞还只能辗转几艘渔船上,历经几十个小时的漂泊才得以脱险。今昔对比,今非昔比!在凯伊库拉,美国撤侨人员踪迹难寻,欧洲救援力量微乎其微,中国政府接到同胞受困报告,随即启动撤离计划,成为“唯一组织安全转移公民的外国政府”。

强大的祖国,是国人行走世界的底气。这些年,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和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中国人的脚步迈向了世界各个角落。欧美的旅游胜地、非洲的建筑工地、西亚的动荡地带……国民的经济半径、生活半径极大拓展,国民安全的风险系数也大大增加。与此同时,我们背靠的祖国正日益强大。从利比亚撤侨到也门撤侨再到今天新西兰撤侨,中国政府在危机管理、应急指挥、综合保障、国际协调上所表现的能力、所展示的比较优势,给国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报道称,此次大地震后,中国领事馆在第一时间就包下当地大量可用直升机,有网友甚至开玩笑说,“看到国家这么‘耍流氓’,我就放心了”。

这里的“耍流氓”,充满骄傲,但决不是蛮不讲理。它描述的是一个国家在危急关头对本国公民全力以赴的救援,透露的是一个国家对本国公民的深刻关切。王毅外长称,“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这句“牵挂”,意味着只要国人有危险或者有需要,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祖国的援助之手总会第一时间伸出,“安全卫士”“诺亚方舟”都会第一时间抵达。国人的心中愈发笃定:中国政府是真正的人民的政府,是真正为人民负责的政府。

许多出过国的人都乐于分享这样的体验:踏上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当手机里收到一条来自中国使领馆的中文短信,心里便会感到踏实、温暖。因为我们知道,不管走到哪里,强大的祖国永远在我们背后,不管走到多远,强大的祖国永远是那座坚强的靠山。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