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上杭县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思想的弦不能松 党性的心不能摇”

摘要:“互联网时代,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学习,微信课堂有效克服集中学习难以组织、挤占法官办案时间、信息传递慢等问题,突破了党员学习时间及空间的束缚,变‘会议学’为‘掌上学’,而且营造出全员互动的‘趣学’氛围。”分管党建工作的专委李维贵说道。

在闽西大地上,薪火相传着不屈不挠、捍卫正义的革命精神。上杭县更是“思想建党”发源地,素有“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那么,上杭县法院如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呢?

9ac377962c81e6856fa34981a0201ce1

上杭县法院干警正在通过微信开展“两学一做”

网络课堂让党员轻松学

不少单位在开学习会、开座谈会学习“两学一做”时,为何上杭县法院的法官们却在“玩”手机?

原来针对党员法官大部分在办案一线,集中学习难问题,上杭县法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伊始就建立了以“杭法党员群”为阵地的微信课堂。通过视频、音频和图文等形式,推送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内容,并开展专题讨论活动。

“同志们,搬好小板凳,我们谈谈昨天第二专题的学习体会呗。”8月17日19时30分,“杭法党员群”一召唤,微信提示声四起,“特别是在办案中,一定要严格按法律、按程序办事”“讲规矩其实就是在保护自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学习心得讨论持续了近2个小时。“网上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仅合理利用时间,还能随时翻阅记录,把自己看到的好的点评文章给大家分享,高效又便捷。”林新英法官评价说。

“互联网时代,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学习,微信课堂有效克服集中学习难以组织、挤占法官办案时间、信息传递慢等问题,突破了党员学习时间及空间的束缚,变‘会议学’为‘掌上学’,而且营造出全员互动的‘趣学’氛围。”分管党建工作的专委李维贵说道。

做好群众脱贫的领路人

“今天是中秋节,3个小孩都回来了吗?”9月15日,上杭县法院办公室主任陈桂莲给精准扶贫挂钩户刘某送上节日的祝福。“恰逢超强台风‘莫兰蒂’,一定要注意安全,容易被风吹走的要加固,田里的作物也要做好防护。”为抗击台风在法院坚守岗位的陈桂莲,心却记挂着帮扶户。

上杭县法院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契机,在精准扶贫的“做”上下功夫,全院干警挂钩南阳镇156名农村贫困户。

这些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500元。为找到“穷根”,以对症下药,通过组织开展红土法官民情调查,对贫困家庭的家庭人数、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等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归纳,做到“一户一册一计划”。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带头走在第一线。8月3日,上杭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洪炳龙又一次深入茶地镇高屋村挂钩帮扶的三户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上杭县法院先后开展了两次集中精准扶贫大走访,帮助制定“家庭农场”计划、帮助申请医疗救助、联系种养殖技术指导等方式落实扶贫措施,并为挂钩户送去生产扶持资金,月联系、季走访,点点滴滴只为贫困户“摘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