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

报告人: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格外强调了文化自信。如果没有文化自信,一个国家是无法立足于世界之林的;如果没有文化自信,爱国主义教育就无法深入人心。本报告聚焦“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有助于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有更加深刻的见解和认识。
总播放:371488
发布时间:2016-11-20 22:10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20/92149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20/921498.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21/922338.shtml

     

    绪论: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爱国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格外强调了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意义在哪里呢?如果没有文化自信,一个国家是无法立足于世界之林的;如果没有文化自信,爱国主义教育就无法深入人心。

    真正读了中国四五千年历史文化的人,没有几个人不爱这个国家。文天祥生于大地主家庭,本来可以过着逍遥的一生,可他读了圣贤书以后,才知道一个人对他的祖国和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生养自己的人都应该有一份责任,一旦有了这个情怀,他就开始操劳,所以是“辛苦遭逢起一经”。可他生逢一个国家破败的时代——“干戈寥落四周星”,战乱致使“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而且他在勤王时,“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经历这么多苦难,文天祥一点都不后悔,因为他读了圣贤书,知道人之所以为人,应该对这个国家担负一定的使命和责任,结论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一个不读圣贤书的人,不管年龄多大,他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对这个民族和国家担负什么样的责任。如果没有文化自信却天天喊爱国,爱国就没了根基——为什么爱国?对国家的感情在哪里?很多人讲一些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假大空的话,为什么?因为他不了解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的灿烂文化。真读了孔子、老子、佛陀、中医的人,没有几个不深爱着自己的国家。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终其一生研究,认为人类如果按照西方文化的路子走下去,一定是个绝路,如果人类还有未来的话,一定要走孔孟之道,要走大乘佛法的路。一个德高望重的英国历史学家得出这个结论,是有道理的。我们中华民族从千难万险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孔孟的教育,就是儒释道三家历代圣贤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是最深沉的自信,一个文化上没有自信的民族,断不会有未来。今天文化界和舆论界有些人骨子里就是奴颜婢膝,一提美国眼睛就放光,一提欧洲就说欧洲好,一提中国就指责批评——这是心理扭曲的人。你了解中国吗?你读了多少中国的书?作为一个称职的中国干部,一定要学习中华民族的经典。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时信手拈来,绝不像一般的俗人为了卖弄,他是真懂。

    “十三五”规划明确说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我们今天的主题既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呼应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我的看法是中华优秀文化滋养了传统美德,传统美德凝练了中华优秀文化。中国的传统美德是从老庄、孔孟、李白、杜甫、岳飞、文天祥等历代最优秀的文化典籍和大英雄的人生事迹里提炼出来的,这就是优秀文化滋养了传统美德。如果干巴巴地讲传统美德,那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单纯地讲文化典籍,不凝练其中的美德,就不能形成规范,众人就无法落实。

    郭继承: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