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是土地资源利用的内在要求

节约集约是土地资源利用的内在要求

摘要: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之本。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近年来,江苏省邳州市以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为目标,积极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

转变用地观念。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粗放利用土地现象依然突出,土地管理形势依然严峻。土地的粗放利用不但加剧了土地供需矛盾,而且降低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树立科学的用地观念,把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放在首位,合理利用土地资源。2010年以来,邳州市改变传统粗放的用地观念,不断增强依法用地、规范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大力营造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的环境和氛围,以观念转变引领用地方式转变,逐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之路。

加强耕地保护。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偏低,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地区间很不平衡。随着人口增长,耕地资源约束将更紧。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人民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邳州市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和基本农田划定任务,通过多种方式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一是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深度融合,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新增农用地1.3万亩;推进耕地占补平衡,新增耕地1.26万亩。三是成立村级农民耕地保护协会,建立涉及多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违法用地发现率、报告率、查处率100%。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土地利用效率反映一个地区的资源利用程度,直接影响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居环境。近年来,邳州市通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倒逼”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建立低效用地退出和闲置土地盘活机制,从老城区工业用地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中挖掘节约用地的潜力。二是通过鼓励工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建造多层厂房等办法提高土地产出率,提升集约用地水平。三是发展化工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土地利用门槛和投入产出率。四是针对道路两侧、河道两岸、村内空闲地等公共土地被长期私自侵占的情况进行土地整顿,对清理出来的土地统一登记和管理,并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招标,所有收益全部用于发展公益事业。这些举措不仅有效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而且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多重效益。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