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树乾:严字当头抓好党内政治生活

穆树乾:严字当头抓好党内政治生活

严才能正纲纪,严才能出战斗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对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军队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的强大力量。

坚持严字当头,严肃党的民主生活。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在习主席的表率引领和大力倡导下,军队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质量有明显提高,但也有少数同志仍未打消自我批评怕失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依然存在查摆问题浮在面上、思想交锋不够激烈的问题。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袭击,有时难免灵魂“出窍”。因此,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不仅需要党员自警自重,更需要同志间提醒帮助,经常开展严肃认真的思想交锋。批评者要不徇私情讲党性、舍下面子讲真话,敢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痼疾“开刀”;被批评者须用豁达的态度、容人的雅度来对待批评,做到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同志间要把真关心真爱护融入批评和思想交锋之中,有的放矢剖析问题,直截了当提出建议,使谏言良策真正“戳到麻骨上”、“医到病灶上”,在共同事业追求和党性原则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统一。

坚持严字当头,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法大行,则是为公是,非为公非。”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军一向以执纪如铁著称于世。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军队少数党组织和部分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松弛、纪律松懈,规章制度成为“壁上观”。当前,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树立依法从严治军的新风尚。严明纪律规矩,首要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铁规铁律,自觉做到习主席发出号召坚决响应,习主席提出要求坚决执行,习主席赋予任务坚决完成。要害是抓住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和军队的形象损害大,必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让关键少数能起到“关键作用”。根本是学习贯彻好党规党纪,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努力形成人人讲规矩守纪律的新风正气。

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党的组织原则。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党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凝聚成的团结统一的整体,组织严密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同志对什么是统一领导、什么是集体领导、什么是首长分工负责,理解得不那么准确全面,在制度执行上也出现了变形走样的情况。因此,对于军队党组织而言,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质量,事关党指挥枪原则的有效落实,事关强军兴军的有力推进。要把握“一个界限”,即把握好重大问题与日常工作的界限,党组织要善于观大势、抓大事、管大局,及时发现解决有关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的问题,规范研究决定涉及训练演习、选人用人、经费开支、安全稳定等部队建设的重大事项。要防止“两种倾向”,即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的倾向,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不敢担当,无所作为;名为集体领导实为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倾向,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实行固定的“分片包干”,削弱集体的统一领导。要坚持“四个服从”,民主集中制的要义就是“四个服从”,特别是全党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秩序、强化党的领导制度的根本所在,作为军队党的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作者单位:空军勤务学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