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一点点读懂中国

世界正一点点读懂中国

11月18日,“神十一郎”(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告别“二丫”(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回家。当此之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地球另一端的拉美进行国事访问。一个是迈向太空的高度,一个是融入世界的深度。这一天,是中国影响力增强的一个缩影。航天员回家,是这缩影中的一个亮点。

举国欢腾。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而今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举世瞩目。“神十一郎”不仅是中国人对自己航天员的昵称,也成了境外一些媒体报道中使用的热词。几天前,“神十一郎”景海鹏在太空中度过50岁生日,收到上万份来自世界各地小朋友的手绘祝福。日本媒体一篇报道认为:“中国计划将在2022年完成空间站的建设,这很有可能会是2024年国际空间站达到使用期限后太空唯一的空间站。中国正在向‘宇宙强国’迈进。”

世界正一点点读懂中国,通过神舟系列宇宙飞船,通过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铁,通过杭州G20峰会,通过亚投行,通过“一带一路”,通过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

读懂中国,需读懂其背后的文明。“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奇迹为什么一再出现在中国?因为一个没有中断的五千年古老文明,与一个超大型向现代化迈进的国家结合在一起,必然碰撞出绚丽的火花。中国哲学家梁漱溟曾说:“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中国文化有其优秀的基因,这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个文化基因,已被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身上有效地不断复制、激活、放大,不断在现代化进程、在现代科学发展中淬练、升华,不断绽放出万丈光芒。

读懂中国,需读懂其复兴的力量。英国学者李约瑟曾问:“为什么直到中世纪中国还比欧洲先进,后来却会让欧洲人着了先鞭呢?怎么会产生这样的转变呢?”今天,这个“先鞭”又打回来了,这个“转变”又转回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近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怎样的“天行健、地势坤”!这是怎样的豪迈壮举、磅礴伟力!

读懂中国,需读懂其多彩的生活。看到凯旋的“神十一郎”景海鹏和陈冬神采奕奕地向大家招手问候,我不禁想起5年前在国家大剧院,“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举办的交响音乐会上,景海鹏用长号独奏肖斯塔科维奇的圆舞曲。那优美的旋律余音绕梁,让听众陶醉。景海鹏说,他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在紧张的宇航训练的间歇,不忘练练钟爱的长号。每次宇航飞天,他都会把《歌唱祖国》的歌声带上蓝天、带上太空。

是的,读懂中国,需读懂中国人的心声。“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梦想,在浩瀚的太空中……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