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稿: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稿: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

核心提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上,《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列为第一条,体现了中央对思想建党的高度重视。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来抓,以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准则》《条例》的颁布为标志,党建的重点转向了制度建设。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既继承了我们党治党管党的优良传统,又包含着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这些新鲜经验,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坚持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结合。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六中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其目的在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上,《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列为第一条,体现了中央对思想建党的高度重视。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来抓,以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准则》《条例》的颁布为标志,党建的重点转向了制度建设。

三是坚持维护中央权威和密切党群关系相结合。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全会强调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对于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决定意义。

四是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六中全会不仅出台了两项具有重要约束力的制度规范,而且涉及思想、组织、作风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突出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首要地位和党内监督在各种监督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在加强思想教育、完善制度的同时,强调监督的重大作用并对党内监督作出详细规定,从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