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以“两学一做”助推精准脱贫

天祝:以“两学一做”助推精准脱贫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祝县以此为契机,坚持抓扶贫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扶贫,把党建与扶贫同部署、齐推进,以党建扶贫促精准脱贫。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祝县以此为契机,坚持抓扶贫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扶贫,把党建与扶贫同部署、齐推进,以党建扶贫促精准脱贫。

创新载体,探索党建扶贫新机制。建立健全“县级领导指导乡镇,单位帮扶贫困村,干部帮扶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村组干部“轮流坐班、民事代办”工作机制和“五包双承诺”工作法,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选派19名机关干部挂任乡镇科技副乡镇长,抽调77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副书记),34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到贫困村任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挂职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模式全覆盖。

突出重点,推进党建扶贫新突破。紧紧围绕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工程”,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发挥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核心作用。优化组织设置,全面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产业党建链条,建成农牧民专业合作社905个,农牧村产业链党组织345个,创建“沙滩村”式村党支部24个。大力推进“支书带富”计划和“党员带富”行动,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3260多对,创建党员示范岗172个,示范棚326个,办实事好事4690多件。

统筹资源,构建党建扶贫新格局。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向重点贫困村倾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精准脱贫的水平。采取财政拨付、项目整合、乡镇自筹、单位帮扶、党费补助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投资近2亿元,实现包括“五小工程”在内的19个乡镇干部职工周转房和176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14个乡镇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建立健全农牧村、社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村组干部报酬增加到1.6万元、3600元,村和社区工作经费增加到2万元,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专项列支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基层党建保障脱贫攻坚的新格局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