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

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

摘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是一个扶正祛邪、整体优化的过程。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就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优良传统“钝化”“丢失”了。一段时间以来,政治生活庸俗化、平淡化,成为一些地方政治生活的鲜明写照。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倡导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两面派”、弄虚作假、吹捧弹唱等不良风气,形成“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的风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风政风就不会有问题;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革命战争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逐步形成,并从统一思想、消除错误认识、凝聚人心等方面为取得胜利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新中国成立以后,为顺利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继续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把它定位于实现“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六有”政治局面的目标。随后还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讨论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作了明确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迈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自然成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成为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定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净化政治生态发挥支撑作用

从政治学的基本理论看,政治生态是一定社会中形成的政治环境、政治关系、政治行为模式、政治评价标准及其相互关系的综合,是政治环境之所以形成、政治关系之所以构建、政治行为之所以达成、政治评价标准之所以确立的内在机制和发生机理。它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但是,良好的政治生态不会凭空产生,而是建立在严肃活泼的政治生活的基础之上。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表明,政治生活对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这种支撑作用首先体现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能为政治生态建设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活主体。政治生态是人营造的,人既是政治生态的建设主体,也是政治生态的受众。人出了问题,政治生态自然也建设不好。何以保证政治生态的主体不出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影响因素固然很多,但是,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最为直接的影响因素。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就能从增强党性、锤炼政治品格、保持清正廉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规范政治主体的行为。相反,不良的政治生活无法让政治生活主体接受严谨规范的政治生活训练,反而在慵懒散、宽松软的不良生活中形成错误的政治认知,产生错误的行为。实践一再证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政治生活主体的思想面貌、行动方式就会发生偏离,良好的政治生态就难以形成。

其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能纠偏不良政治风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是一个扶正祛邪、整体优化的过程。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就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优良传统“钝化”“丢失”了。一段时间以来,政治生活庸俗化、平淡化,成为一些地方政治生活的鲜明写照。在本应严肃的政治生活中,有些人喜欢谈成绩大张旗鼓,说问题避重就轻,谈矛盾少之又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栽花少栽刺”“遇到矛盾绕着走”的处世哲学颇有市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对症下药,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唯有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才能让不良风气、歪风邪气销声匿迹,让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风气发扬光大。

着力通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来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其一,需要将党内政治生活上升到管党治党基础性工程的战略高度,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好的“气候”环境。这就要求将党内政治生活融入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全领域,把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明纪律规矩、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实施党内民主、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权力监督、严惩腐败等相关重要内容都纳入进来,并以制度化的方式使之成为党的建设一项常规化举措。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着力革除互相吹捧、只谈成绩不谈问题、“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不良风气,让有助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并蔚然成风、成风化人。

其二,倡导敢讲真话、敢讲实话的良好风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是干事创业关键所在,不真不实有悖于共产党人最普遍最基本的要求,也会贻误发展。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应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倡导“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的风尚。特别是要本着修“本真”之心,修“实诚”之心,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祛除“两面派”、弄虚作假、吹捧弹唱等不良风气,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成为他人的诤友。

其三,构建健康纯洁的党内同志关系。称呼不是小问题,是严明纪律规矩的必然要求。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一声同志,叫出的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兄弟姐妹之情,一声官衔,喊出的是你高我低的等级之感。健康纯洁的同志关系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回归本位。因此,应当摒弃“家长制”“等级制”“官本位”等思维,大力倡导互敬互信、平等相待的同志关系,让党内清清爽爽的交往关系更纯洁、更坚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