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应该做到有话摆到桌面上,要“当面锣”、不搞“背后鼓”,要“大广播”、不搞“小广播”。

“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应该做到有话摆到桌面上,要“当面锣”、不搞“背后鼓”,要“大广播”、不搞“小广播”。

很多时候,一些党组织内部不团结、有隔阂,往往是少数党员干部有意见当面不讲、背后乱说,小道消息满天飞。碍于情面,“爱惜羽毛”,对错误思想会上不正面批评、会下到处议论,不仅造成思想混乱,更无助于问题解决。对此,陈云同志提倡,“大广播”比“小广播”好。他要求大家,“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论事不论脸,拿事实说话,正面坦率辨明是非。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原则态度,不是得罪人”。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党组织内部有问题和分歧很正常,这正是改变和突破的契机,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消除分歧。如果藏着掖着,不去搞“大广播”,不能开诚布公地讨论研究,而是背后嘀嘀咕咕、飞短流长。这样的做法,很容易让问题和分歧发酵,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使小分歧变成大分歧,最终让党组织和领导班子陷于一盘散沙,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失去在群众中的威信。严重的话,甚至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妨碍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

为什么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总喜欢搞“小广播”?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信奉少说少错、明哲保身的好人主义哲学,深谙“看透不说透,还是好朋友”的庸俗处世之道;另一方面,缺少党性,丢掉了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如此一来,必然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讲到了周本顺妄议中央的反面典型。周本顺之所以妄议中央,实质是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以“小广播”宣泄个人私愤。此种行为,与党的纪律、党内民主、党的优良作风严重对立起来,是完全错误的。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表率,他们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不怕损失“蜗角虚名”。当年由于在审查干部中发生抢救运动的失误,毛泽东曾先后三次作自我批评。周恩来1941年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学习中,亲自讲述从建党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党史,每当讲到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错误时,总是把自己摆进去,当众作严格的自我批评。

邓小平同志说过:“自己抱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对党负责的精神,才会胸怀坦白,才会有‘脱裤子’的精神,才会把思想作风整好。”只有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升高到足够的温度,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满腔正气搞好“大广播”,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像”“把脉”,直截了当地给同志“找茬”“挑刺”,才能心连心、心贴心,从而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政治局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