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准则》鲜明的时代特征

深刻把握《准则》鲜明的时代特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也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拿出新的办法和规定。我们制定和颁布新准则,不是要替代1980年准则,而是要在坚持其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也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与时俱进,拿出新的办法和规定。我们制定和颁布新准则,不是要替代1980年准则,而是要在坚持其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定。”这充分表明,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一,《准则》的制定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段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方向和目的。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重点,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准则》产生的时代背景,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的清醒认识,以及对所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

第二,《准则》承载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的庄严承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的根本利益。《准则》承载着新时代的使命,就是保证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心抓住宝贵战略机遇期,战胜困难挑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就是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准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准则》每一条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经验新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对时代大势的精准把握和实践要求的有力回应。

第四,《准则》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新变化。比如,《准则》提出党员、干部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比如,《准则》要求全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准则》强调,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第五,《准则》提供了解决时代问题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导致商品交换原则严重侵蚀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因此,《准则》鲜明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的作风的“净化器”。《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内容、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作出系统部署,是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体现了党心民心所向和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