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忱: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张忱:我国没有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

从流入方面看,我国跨境资本流入保持稳定,经常账户顺差也就是资金流入规模较大且保持稳定,而且由于外商在中国依然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仍会吸引稳定的资金流入。3月份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也会带来跨境资本流入。从流出方面看,无论企业偿还外债还是企业“走出去”或增持境外金融资产,规模都有限,不会导致跨境资本持续大规模外流

近期,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调整,市场上对资本外流的担忧也有所升温。现实情况是,我国较大规模的外贸顺差、稳定的经济金融基本面、较高的直接投资回报和不断开放的金融市场,能够吸引追求收益风险平衡的长期资本稳定流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跨境资本一直是有流入也有流出,即使近一段时期流出压力偏大,情况也是如此,并没有出现单向大规模外流的情况,最近公布的外贸数据就能说明这一点。

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保持稳定,首先是因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也就是资金流入规模较大且保持稳定。在流入方面,经常账户的资金流入是跨境资金流动在波动中保持稳定的基石,却容易被忽略。从我国目前情况看,经常账户顺差规模依然较大,且较为稳定,与我国国际贸易相对较强的竞争力相匹配。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经常账户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顺差。货物贸易取得的外汇收入要通过结汇才能形成资金流入,因此,经常账户的流入还与企业的结汇率有关。今年4月份以来,结汇率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小。即使部分企业因汇率预期减少或延迟结汇,但这种操作也是有限度的。因为有外汇收入的企业要维持正常经营,总需要一定量的人民币资金来支付国内的各项成本。

另一稳定的流入来源,是金融账户中外商直接投资(FDI)带来的流入。虽然整体上金融账户呈现流出,但其中不同的分项表现却并不相同。虽然FDI增速不如往年快,但从国际收支中投资收益汇出项目来看,外商在中国依然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在全球资金低利率的环境下,持续高回报仍会吸引稳定的资金流入。

今年以来,还有另外一项金融账户下的流入变得越来越稳定。受债券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影响,3月份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从他国经验来看,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债券资产的需求将会有较为稳定的增长。

再看看流出方面,无论企业偿还外债还是企业“走出去”或增持境外金融资产,规模都有限,不会导致跨境资本持续大规模外流。

有观点认为,企业偿还外债带来的流出最令人担忧。因为这部分外债是过去人民币持续升值时流入的,现在短期内集中偿还流出,会对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带来冲击。但如果细看实际数据,外债快速下降的阶段已近尾声,企业去杠杆的节奏明显放缓。体现在国际收支上,今年上半年因偿还外债而发生的流出,仅有去年下半年的两成左右。考虑到进口企业需要正常的外贸融资,银行业需保有部分外币债务头寸,跨国企业也需要保有部分外币贷款应对全球配置,在目前的情况下,外债偿还的速度已经难以大幅提升。

而至于居民和机构增持境外金融资产,比如居民在5万美元额度内购汇和QDII的对外投资,QDII总规模目前是固定的,不可能带来持续大规模流出;而作为一种投资选择,居民购汇需要衡量不同币种的相对投资收益,并承担汇率波动风险,在汇率预期分化的情况下,这部分流出也是可控的。

总之,这些是我国资本流动基本稳定的根本性因素。只要这些因素不变,即使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会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