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之基

【学习资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之基

核心提示: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及其成员一切政治行为的总和。政党都会有自己的信仰、理想、纲领、宗旨,但一个政党要真正有战斗力,不能只有这些条文性的东西,还必须把条文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这是全面从严治党最新的重要制度成果。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为何要以准则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规定?

辛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按照《准则》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及其成员一切政治行为的总和。政党都会有自己的信仰、理想、纲领、宗旨,但一个政党要真正有战斗力,不能只有这些条文性的东西,还必须把条文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我们党拥有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如何让这8800多万名党员统一思想、行动一致?如何不只是抽象地谈理想信念、政治主张等,而是将其体现在每个党员的政治实践中?这就需要将其转化成为政党成员可遵循的行为准则,需要制度治党。制定《准则》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即以准则的形式、以制度化方式,明确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让做、哪些事情该怎么做等,从而保障政党的政治生活从理念、要求变为具体的行为规范。

五个“新”给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新要求

相比1980年2月党中央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新《准则》特别强调了“新形势”。怎么理解新形势?

辛鸣:新形势可以用以下几个“新”来表述:

第一,党的建设主题新变化。上世纪80年代,党的建设的主题是“拨乱反正”,主要思考的是如何使党的建设转入正轨、走向正规化。今天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近些年来,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也发现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宽松软等问题,这些必然要求更加全面从严治党并体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

第二,党的建设指导思想新发展。上世纪80年代,重点是要解放思想,从封闭僵化的思想中解放出来。现在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必然会体现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上来。

第三,党的工作重点新转换。上世纪80年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刚刚起步,小康社会建设刚刚提出。而今天,中国已经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征程。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如期实现目标,则将是实现全面现代化。政党这些的工作重点的变化也必然会体现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上来。

第四,党的建设面对新考验。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即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些都是近30多年来逐渐凸现出来的。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市场经济还没有开始,自然谈不上太多的挑战。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20多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很多考验已经充分地摆在我们面前了。例如,如何既向西方学习,又不全盘西化?如何既解放思想,又不盲目乱干?要回答这些问题,真正经受住考验,需要新的探索。

第五,党建领域面临新问题。比如,理想信念不坚定。上世纪80年代,党员思想也存在迷茫,但这个迷茫更多是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受挫而形成的,是对做法的怀疑,不是、至少不主要是对理想信念的否定。今天面对的则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乃至动摇、否定的问题。再比如,政党纪律松弛,不把纪律当回事已经不容忽视。如何严明纪律,如何让纪律“长出牙齿”等,都是今天更需要回答的问题。

新老两个《准则》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细读之下可以发现,新《准则》与1980年的版本有相同也有诸多不同之处。这背后反映出管党治党的哪些新要求? 

辛鸣: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在坚持1980年版本主要原则、规定和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老两个《准则》是坚持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从坚持和传承的角度看,《准则》的主要内容依然是12条,其中关注的问题,有很多相同。比如,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严肃党的纪律、发扬党内民主、讲真话言行一致等。这充分体现了对过去的延续性,因为这些牵涉我们党的基本政治原则、政治规矩,不能丢、不能忘。

从发展和创新的角度看,也有诸多新改变。例如,坚定理想信念,这次首当其冲排在了第一条。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准则》,第三条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这次则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分成了两块,分别予以强调。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突出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党的纪律有很多,其中政治纪律最首要,所以,这次特别提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再如,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准则》,第十一条是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现在则突出地把密切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来,这里就不仅仅是搞不搞特权的问题,而是更为根本地从党和群众的关系来谈。此外,此次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这是与这些年在干部任用领域中问题突出相联系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谈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此次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并审议通过《准则》,其一个很重要的指向,就是要让全体党员牢记“初心”。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走得更好、更远。《准则》将不仅仅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还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